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36期“国研沙龙”谈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592

201819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36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 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为“中欧班列发展的成就、问题与前景”,由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马斌博士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点评,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副研究员主持。研究院邢丽菊副教授、陈娟博士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邵翔讲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张昕博士等参加了本期沙龙。

本期沙龙中,马斌与大家分享了对中欧班列进行调研的基本情况。他认为,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过去6年多的运营体现出增长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运输货品多等特点。中欧班列的发展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的结果,也是中国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方式。但是,受多种条件影响,中欧班列的发展也面临竞争规范、回程组织、基础设施配套以及运行标准等一系列难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班列也将继续优化发展,最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运输模式,并承担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面交流合作的渠道作用。

张家栋在点评中指出,中欧班列的发展涉及不同层面的问题,地缘位置、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政策指向等都会影响到中欧班列的长期发展。未来,中欧班列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及社会等多方力量的参与和推动。

沙龙中,马斌还与参会师生就中欧班列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20178月和2017年12月,马斌先后赴中欧班列西、东、中线通道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进行调研。调研期间,马斌与口岸官员、当地企业家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了班列的通关、换装等作业流程。此外,马斌还就中欧班列问题多次访谈平台公司等其他重要参与主体。本期沙龙,是马斌调研成果的总结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