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十八期“国研沙龙”活动:构建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58

    2015年10月27日上午,国际问题研究院第十八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构建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中国的角色与战略路径”,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章节根博士主讲。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教授点评。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涂怡超副教授等以及部分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国研沙龙”。此次“国研沙龙”活动由祁怀高副教授主持。


    章节根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其出国项目以及访学单位牛津大学的概况,并分享了他访学一年的体会与感受。随后,章节根博士着重介绍了他在牛津大学研究的课题,并重点选取他研究的问题“中国如何参与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构建”进行讲解。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章节根具体谈到研究这一问题的背景。包括印度洋(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急遽变动中的印度洋安全秩序,调整中的中国周边战略和新兴的海洋强国战略,以及时下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等。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章节根的发言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解读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理论及概念分析工具;印度洋地区安全结构的特点、面临挑战及安全安排;中国在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中国参与构建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的战略目标及路径选择。对于印度洋地区的安全秩序,章节根认为学术界主要从现实主义、自由主义以及建构主义等视角进行了不同的理论解读,而“印度洋地区”、“大印度洋”、“东印度洋”、“印太”等不同的概念则往往反映了参与印度洋地区博弈国家的不同政策意图。中国有关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的设想不能简单套用西方的概念,而应结合印度洋地区安全结构的特点及面临的主要挑战,同时在客观分析中国在这一地区战略利益的基础上明确本国的战略目标,据此设计中国参与构建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的战略路径。


    在章节根看来,当前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为中国参与构建印度洋地区安全秩序提供了最佳的战略指导路径。


    在评论环节,杜幼康教授结合自己长期研究南亚及印度洋相关问题的经历,对章节根博士的报告做了评论。杜幼康教授认为这个一个值得肯定的研究课题。同时,他也建议:章节根需要对印度洋地区安全结构的概念做更为严谨的界定和分析;章节根在分析中国如何参与印度洋安全秩序构建时,需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其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更为细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