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41期“国研沙龙”谈美国对朝鲜半岛决策体系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301

 202091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41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美国的决策体系与朝鲜半岛政策”,由研究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主讲。活动由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令远教授点评,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主持。研究院冯玉军副院长、杨健研究员、信强研究员,张家栋研究员、孙德刚研究员、贺平研究员、薛松助理研究员、温尧助理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王星星教授,上海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牛笑助理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相关院系50多名学生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郑继永教授围绕自己访学过程与见闻,对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决策体系进行了详细剖析。他认为,美国的朝鲜半岛决策体系中,真正发挥作用的决策相关机构分为七大类,如政府部门、国会、重要领导人及其亲信、私营智库、游说团体、新闻媒体、大学相关机构等构成了“北斗七星状”体系。其中,政府部门与国会,以及总统等重要领导人构成了发挥关键作用的部分,其它机构则发挥着提供信息与相互博弈的作用。

这些决策相关机构也有着独特的特征,如大多侧重于中国研究,但顺带研究朝鲜半岛、中青年研究人员异军突起、不愿意与中国交流、活跃度不高、“深层政府”影响大、反华团体发挥一定作用等一些特点。

郑继永认为,未来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将受到个别研究人员的影响,而这些研究人员中,对华政策的制定与对朝鲜半岛政策的影响力较大的一些人物将发挥重要作用。美国的决策界对朝鲜半岛的基本评估认为,以下一些传统认识是中国的误区与过度自信,如自认在朝鲜半岛的作用无可替代,且朝美结构性互疑无法改变、中国不可能被抛弃等。而由此出现的中国的操作路径就是“离间美韩关系”和“稳住朝鲜”两大手法。同样,从对朝鲜的分析来看,美国认为,朝鲜无非就是恃核保安全、朝鲜本质上就不是追求霸权或地区主导权、朝美关系看似极端敌对却有反转可能、中朝关系只是朝鲜的权宜之计等。而对于韩国,美国认为,只需要管理好韩美关系即可,如对文在寅进步政府进行有效管控与牵制、管理好美韩同盟关系中的一些敏感事务、外交上有效地分治并离间韩国与中日朝的关系等,即可实现韩美关系的稳定。

通过这一分析与认识,美国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是遏制中国,在这一大背景下,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问题并非心头大患,中国才是最主要的问题。因此,所有其它问题必须为中国问题让路。因此,美国未来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展现灵活性的可能性在迅速增大。包括不再将核问题作为解决的前提、与朝鲜交好与接触都将成可能等,都可能成为政策的选项。

因此,在美国可能的政策路径选择上,旨在割裂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诸多做法都有可能被列入政策之中。

郑继永认为,美国战略界的上述变化,将会对中国的朝鲜半岛政策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将成为中国未来几年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讨论过程中,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就美对朝鲜半岛决策圈的具体划分、中国在美对朝政策中的地位、朝鲜半岛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定位等问题与郑继永进行了深入交流。吴心伯教授、胡令远教授、杨健研究员等也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对朝鲜半岛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对未来朝鲜半岛问题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41期“国研沙龙”主讲人郑继永曾担任美国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访问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韩国政党政治、朝鲜权力结构、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与决策机制等;出版专著《韩国政党体系》、《韩国国会政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