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32期“国研沙龙”谈中巴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269

2017年5月26日下午,国际问题研究院第32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以下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中巴经济走廊调研归来:感受与思考”,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章节根主讲。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点评,国际问题研究院祁怀高副教授主持。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石源华教授、信强教授、林民旺青年研究员、郑继永副教授等参加了该期“国研沙龙”。

(章节根主讲“中巴经济走廊调研归来:感受与思考”)


章节根介绍了他在2017年4-5月赴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卡拉奇、瓜达尔港调研的基本情况,提出了他本人对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及发展中巴友好关系的看法。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章节根首先厘清了国内媒体及大多数学者对中巴经济走廊的三个误解:(1)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内容及规模认识存在偏差;(2)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在援助巴基斯坦、主要是巴基斯坦受益,没有认识到其对中方的重要经济价值;(3)对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缺少了解,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章节根重点介绍他在巴调研的见闻及对巴政府部门、智库、中国驻巴使馆官员及部分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企业的访谈情况。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获得更大成功,中巴两国需要重视以下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到目前为止,中巴经济走廊主要是政府间的合作,民营企业和私人部门参与度非常低,如何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将攸关走廊建设的可持续性。第二,虽然当前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安全得到巴方大力支持,但随着更多的项目开展以及更多中国人进入巴基斯坦,中方的安全保障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第三,中巴经济走廊经过近四年的快速推进后,应重点加强中巴特别经济区建设合作,进而让巴方更多从中巴经济走廊受益。

(章节根在巴计划发展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秘书处调研,2017年4月26日)


张家栋首先对章节根发言进行了总体评价,认为这种实地调研非常有必要。他也补充介绍了瓜达尔港开发的历史背景及中方认识变化。在中巴经济走廊概念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下,瓜达尔港的经济、战略价值凸显。他进而指出,在瓜达尔港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中巴经济走廊整体快速推进的情况下,如何实现中巴之间的互联互通是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深入探讨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