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隶属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成立于1985年,是针对美国问题研究以及中美关系研究的国家级研究单位,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复旦大学原校长、该中心首任主任谢希德教授对该中心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任主任是吴心伯教授。

基本概况

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美国研究的高校。早在1985年,复旦大学就创建了美国研究中心并由原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亲任中心第一任主任,现任主任为吴心伯教授。中心于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被批准成为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2016年最新一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评比中,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总体获评优秀,其中公众影响力排名全国第一,社会服务能力排名全国第二,学术片综合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中心入选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共同选出的中国核心智库阵列;201811月,中心入选《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8)》高校智库影响力十强;2018年底,中心被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评为中国智库索引2018年度高校百强智库,类别为A+2019年底,中心获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9全国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15强。美国研究中心还连续五年入选上海社科院编制的《中国智库报告》国际类智库专业影响力前十位。

研究人员与平台条件

美国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4人。所有学者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吴心伯、信强教授曾获教育部新世纪学者称号;吴心伯、信强、宋国友教授曾获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资助。此外,中心还有专职图书资料专业技术人员1人,专职行政管理和科研助理人员2人。

美国研究中心大楼总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基地资料室拥有藏书5万余册,其中外文书籍3万余册,常年订阅国内外期刊88种。雄厚的人才队伍和软硬件设施为中心建设专业化新型智库、服务治国理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美国研究中心在各类第三方智库评价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7年,中心入选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共同选出的中国核心智库阵列;201811月,中心入选《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8)》高校智库影响力十强;2018年底,中心被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评为中国智库索引2018年度高校百强智库,类别为A+2019年底,中心获评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9全国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15强。美国研究中心还连续五年入选上海社科院编制的《中国智库报告》国际类智库专业影响力前十位。

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响应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合作建设协议书》的号召,围绕国家外交战略,对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努力打造美国研究领域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中心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是:通过推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历史进程,助力中国的和平崛起,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事业。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创中心为依托,瞄准中美关系的重大发展和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的内政外交等重大政治事件,积极开展跟踪研究和评估,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作出战略性预研和预判。

在基地建设上,中心将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深化美国研究,把握中美前沿主题;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决策咨询服务;主办大型国际会议论坛,提升国际影响力;承担公共外交职责,推进国际交流;培育中美关系研究的下一代领军人物;将《美国问题研究》打造成为国内美国研究重要学术刊物。

中心通过组织机制创新,着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网络,整合各协同单位的力量,团结国内最优秀的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巩固协创中心的机制化程度,提升协同单位内部的信息和成果共享水平,通过创新组织方式来推动中美关系研究形成一盘棋,并充分发挥美国研究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的核心推动作用,紧密围绕创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进展、其他重大国际性事件等形成第一时间的决策咨询反应机制、研究报告等。

研究领域与重点发展方向

多年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中美关系、美国政治与外交、美国经济、美国社会与宗教文化、美国的亚太战略、中美网络战略互动与博弈、军备控制和地区安全等领域和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根据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的最新变化,着眼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近年来重点聚焦以下几个领域作为主要方向:

1)美国综合国力及社会政治生态的变化趋势

2)中国崛起背景下的中美战略互动

3)中美在战略新边疆的互动与博弈。主要研究中国与美国在海洋、网络、极地和太空等一系列战略新边疆的互动。

4)中美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互动关系研究

5)新型大国关系语境下的中美人文交流

近年建设成效

2015年至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按照基地“十三五”规划要求,紧密围绕建设专业化高水平高校智库的要求,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政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快速发展。

1决策咨询

2015年以来,围绕服务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积极谋划向新型专业化智库转型发展,大力开展科研支撑、决策咨询和国际交流,承担了许多重要的委托任务和决咨服务,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开展对美工作最为重要的 “智囊团思想库之一。

2017年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每年牵头全国各权威机构的学者专家跟踪研究特朗普政府对外政策和中美关系,先后发布《美国向何处去?从2016年大选看美国的走向》、《解读特朗普元年》、《解码特朗普外交》、《特朗普还能走多远?》四部报告。其中,《解读特朗普元年》研究报告被评选为2018年度30CTTI精品成果之一。

2、国内外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是我国美国研究的学术枢纽也是中美两国开展高级别学术合作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心每年都要主办若干场国际国内高端学术会议。从2015年至今,复旦美研中心共举办正式学术会议26次,其中全国性大型学术年会2次(2015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加强美国研究学界交流协作专题座谈会暨2019年中华美国学会会员大会)、国际会议6次。其中部分复旦美研中心的品牌性会议与论坛,在中美两国学界、政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每年吸引了中美两国许多重要学者和官员参加。

20181213日,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和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知名学者、资深外交官和上海市各界人士200余人共聚锦江饭店这一在中美关系发展中有着特殊历史意义的地点,共话中美关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解超、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景莹、美国驻上海总领事谭森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会上,中美两国学者就中美关系40年回顾:外交风云中美关系40年回顾:学界观察当前中美关系:挑战与机遇以及中美关系未来40四大主题展开了学术研讨。中国前驻美大使、外交部原副部长周文重、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以及来自中美两国的知名专家学者杨洁勉、陶文钊、傅高义(Ezra Vogel)、兰普顿(David Lampton)、包道格(Douglas Paal)、艾利森(Graham Allison)、杨毅、姚云竹、何伟文、季瑞达(Ken Jarrett)、吴白乙、陈东晓、达巍等在研讨会上各抒己见。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并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项目共同倡议发起的首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 是中美两国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明确写入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美成果清单第31条和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清单第49条。对话的宗旨是搭建中美两国相互研究对方国家的学者尤其是聚焦中美关系研究的学者间互动交流的高端学术性平台,力争塑造和形成一个稳定的中美高端学者组成的共同体人际圈,从而更好地促进中美相互理解与谅解。20165月,第一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 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此次对话活动,聚集了中美两国研究双边关系的一流专家学者。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和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中方学者与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乔治·华盛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丹佛大学、美国亚洲协会以及加州大学的学者,围绕中美关系中的国内因素展开坦率、深入和充分的探讨。对话活动结束后,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将双方学者重要观点和建议整理后形成内参报告上报中央外办、外交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得到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好评。2019103-5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中心在加州圣地亚哥联合举办第二届中美大学智库对话,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副主任信强教授和宋国友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对话会议主题为中美关系:在竞争中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愿景,来自中国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以及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堪萨斯大学的中美双方数十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对话会议。3日下午举行了题为竞争性共存与中美关系的公开讨论会,圣地亚哥加州大学21世纪中国中心谢淑丽教授(Susan Shirk)主持讨论会,中心吴心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黄靖教授、斯坦福大学兰普顿(David Lampton)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金骏远(Avery Goldstein)教授作为发言嘉宾。4-5日,与会的中美学者围绕冷战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启示、中美战略接触的历史演进、经济相互依存对中美关系的意义、全球与地区秩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俄克拉荷马大学美中问题研究所于2007年创办的中美青年外交官对话每年举办一次,得到了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十余年来,该对话轮流在中美两国举行,旨在为两国年轻外交官提供交流的平台,培养对话的习惯,增进相互了解。2015年以来,对话活动分别在贵阳、俄克拉荷马城、上海、安徽岳西举行。来自中国外交部的近28位中方代表和美国驻华使领馆、国务院的25位青年外交官参与了对话。在对话活动中,中美两国的青年外交官就中美关系发展、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机遇、中美亚太互动以及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等议题开展了坦率、深入和建设性的交流。

2019824日,由中华美国学会组织、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承办的加强美国研究学界交流协作专题座谈会在中心召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心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加强美国研究学界交流协作专题座谈会。外交部美大司周政参赞发表了演讲。来自国内美国研究学界100余人参与了本次专题讨论会。在座谈会上,学会领导、理事及会员围绕着当前形势下国内美国研究学界的现状、成就、问题及挑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加强美国研究学界交流协作、更好推动美国研究的意见建议。专题座谈会结束后,中华美国学会会员大会成功举行。

美国的战略走向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是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的年度学术大会,业已成为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从事美国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就美国的战略动态、走向及中美关系进行交流与切磋的重要平台。

美国研究全国青年论坛由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倡议,并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等国内重要美国研究机构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自2013年以来,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七届。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航空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定期参加此论坛。

3、科研成果

20151月至201912月,美国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共出版各类学术专著、合著10部。中心已出版标志性成果“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论丛著作6部、主编《中美关系年度战略报告》(2013-20175部。中心教师还主编各类学术著作22部。中心主编的学术集刊《美国问题研究》和《宗教与美国社会》均连续多年入选CSSCI集刊。

2015年至今,美国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35篇,其中发表于SCISSCI期刊上的论文5篇,在本学科中文权威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上发表论文17篇,在其他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84篇,在其他各类英文学术论文23篇。

多年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相关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学界保持重要影响力,上述专著、论文中,共计有8项获省部级以上学术成果奖励,其中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一等奖1项、论文一等奖1项,专著二等奖1项、论文二等奖2项。全国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4、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高校哲社重点基地的重要任务之一。3年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共招收博士生30人,培养博士毕业生17人;招收硕士研究生20人,培养硕士毕业生16人。美国研究中心教师平均每年为复旦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设课程8-10门,其中全英语课程占60%以上。

5、媒体宣传

传播力是当代智库社会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历来重视媒体宣传,积极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声,表达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观点,为社会公众关系的中美关系发展问题解疑释惑,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理解国家外交政策;同时美研中心教师也积极在国际媒体上发声,配合国家外交需要,形成我对美工作合力。

中心网址http://www.cas.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