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法建交50 周年之际,在法国驻华大使白林(Sylvie Berman)女士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先生的推动下,复旦大学建立法国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具有悠久的法国研究传统,与众多法国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间建立了长期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巴黎高师、巴黎大学、巴黎政治学院、里昂高师、斯特拉斯堡大学以及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法国国家图书馆等。1980 年,时任法国总统德斯坦先生访问复旦,深化了复旦与法国的关系。此后德斯坦先生于2004 年、2010 年再次访问复旦向复旦学生发表演讲。

  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的建立具有战略意义。作为一个跨学科的平台,它将整合复旦的法国研究资源,其学科领域涵盖文、史、哲、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人文社会科学,复旦大学在这些领域居于中国前列,具有世界影响。新建立的法国研究中心将成为接待法国访问学者、访问学生的平台,也将为中国的法国研究学者提供对接支持,真正成为促进中法两国学者进行跨国界、跨学科合作研究的平台,对深化中法两国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复旦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建立起四大平台: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研究院和中国高校智库论坛。法国研究中心将广泛联系这些平台,为承接法国著名机构的合作和法国著名学者的访问提供支撑。法国研究中心隶属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张骥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陈杰副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聘请前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先生和前法国驻华大使毛雷(Pierre Morel)先生担任中心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