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92年,1994年正式开展各种活动。现由郑继永副教授任主任,邢丽菊教授任副主任。中心现有专职人员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资料员兼行政助理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兼职研究人员60余人,兼职人员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历史、经济、哲学、新闻、社会学等学科的研究人员为主,兼有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和平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以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烟台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日本中央大学、大东文化大学、岛根县立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仁川大学等部分外地及海外学者加盟。中心实行敞开式、滚动式的研究人员管理模式,兼职研究员有进有出,保持研究队伍的活力。

  中心注重培养韩国学研究方向博士生、硕士生,承担博士后研究员和访问学者的合作研究工作。在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韩国学奖学金资助下,组织和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完成相关韩国问题的近300项研究项目,其中包括34篇博士学位论文、37篇硕士学位论文,有71位同学通过对于朝鲜半岛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博士和硕士学位。中心在研究生院与国际问题研究院支持下连续举办9届中国韩国学博士生论坛,为中国从事韩国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对于推动中国韩国学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现有中心成员先后开设了博士、硕士、本科各个层次课程共12门。目前,中心指导的毕业生以及参加过博士生论坛的一大批博士生,已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活跃在中国韩国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较好地体现了大学研究机构在育人方面的功能。

  中心注重专业资料的收集与收藏,目前已拥有韩国、朝鲜研究方面的专业图书15千册,是国内专业图书收藏最丰富的专业资料室之一。

  中心的研究工作得到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韩国学术振兴财团、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韩国东亚财团、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韩国国家报勋处、韩国统一部、韩国统一研究院、韩国产业研究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韩国中央银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美国亚洲基金会、台北中国国民党文教基金会等以及国内国家、教育部、上海市社会科学基金、上海浦江人才计划基金会等资助,并接受中国国家相关部委和上海市有关机构委托进行专题研究。

  中心先后与联合国粮食署朝鲜办事处、国际高丽学会、韩国国家报勋处、韩国国史编纂委员会、韩国国会图书馆、韩国驻中国大使馆、驻上海总领事馆、大韩商工会所、韩国中央银行、韩国民族运动史研究会、韩国韩战史研究会、韩国放送学会、韩国现代中国学会、韩国东海史研究会、韩国长老会神学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研究院、韩国延世大学现代韩国研究所、政治外交系、韩国中央大学国际大学院、韩国釜山大学韩民族文化研究所、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国学研究院、韩国西江大学地域研究所、韩国大真大学、韩国仁川大学中国研究所、韩国庆熙大学国际大学院、日本中央大学日中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韩国》编辑部、中国东方史学会、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上海市外事办公室亚洲大洋洲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延边大学朝鲜研究所、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中国朝鲜史研究会、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市友联会、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上海书法家协会、韩国临时政府上海旧址管理处、台北韩国学研究会、台北中央研究院东北亚区域研究所(筹)、香港珠海书院亚洲研究中心、香港亚太21学会等,联合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开展文化活动或合作研究和委托研究。

  中心参与发起组建由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夏威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12所世界名牌大学韩国学研究机构组成的世界韩国学联合会活动。自2005年起,连续参加各研究机构中心负责人年度会议,并8次派员参加在日本九州、加拿大多伦多、澳大利亚堪培垃、英国伦敦、韩国首尔等地举行的世界韩国学青年学者暑期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