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成立于20076月,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原会长陈健大使担任中心首任主任。中心现任主任为张贵洪研究员,朱杰进教授为中心副主任,祁怀高研究员是中心研究人员。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联合国与国际安全、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改革、中国的国际组织外交等。

  中心设有复旦“联合国研究论坛”,邀请联合国官员和学者不定期来复旦大学演讲。

  中心多次组织召开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201211月承办联合国文明联盟亚洲与南太地区磋商会议,20141月承办“变革中的全球治理:中国与联合国”国际会议,201510月举办第15届东亚联合国体系研讨会,2019年举办“发展和平与联合国和平行动”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心与中国联合国协会、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等合作主办“联合国与中国海外利益的保护”、“中国的联合国外交”、“联合国与全球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南南合作”、“联合国与国际法治”、“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与东亚合作”等学术会议。中心于20127月承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培训班。

  中心出版“复旦联合国研究丛书”,已出版《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与文明对话》、《联合国发展报告》、《中国、联合国与全球治理》、《联合国与南南合作》、《联合国与国际法治》、《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联合国》、《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联合国与和平行动》、《联合国选举援助研究》、《“保护的责任”与国际人权规范的建构》等。

  中心已完成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国际组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经验、问题与思考》、教育部《中国与联合国》、上海社科规划项目《中国、联合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研究项目,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国际组织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

  中心招收和培养联合国与国际组织、全球问题与全球治理研究方向的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截至202010月,中心已出站博士后4名、已毕业博士生8名、硕士生18名(其中留学生6名)。目前在读博士生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