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举行第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272

 

                

  

310日下午,研究院第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本期活动由祁怀高副研究员主讲,主讲题目是“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与国际组织的作用”。活动由张贵洪教授主持,张维为教授点评,吸引了诸多复旦师生前来参与。

在此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上,祁怀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文章。他提出一个观点,即“理念决定着发展能否取得成功”。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普世”意义的发展理念。鉴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于借鉴中国的发展理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祁怀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其发展理念的政策选择,包括:通过国际组织向世界讲述中国发展故事,与国际组织开展国际发展合作,引领全球发展议程的设置,发挥中国非政府组织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作用。祁怀高认为:“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并无在全世界推广“中国发展模式”的主观意图,而是主张发展道路的多样化。

在评论环节,张维为教授对祁怀高的文章和发言做了点评。他认同祁怀高的一个观点,即中国亟需转变思路,从以前的“世界能为中国发展做什么”转变为今后的“中国能为世界发展做什么”。张维为结合“中国发展理念的全球共享”,从国际组织面临的困境、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境、西方国家面临的困境等三个方面做了进一步的评论。

张贵洪教授在评论中认为,在看到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在现阶段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挑战和难题。他建议,文章可以在如何将中国发展理念转化为全球发展规则等方面做进一步思考。

在讨论环节,参加此次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的师生围绕文章的理论分析框架、中国发展理念的内涵和外延、中国在全球发展议程设置上的话语权、中国发展理念影响发展类国际组织的动力和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