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于2000年11月,是在复旦大学原有的美国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室等研究机构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国际问题研究院现任院长为吴心伯教授,党委书记为刘季平研究员,副院长为祁怀高研究员。

  • 研究中心设置完备

截至2023年6月,国际问题研究院下设15个校级研究中心(研究室),包括:美国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中东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室等。

  •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截至2023年9月,国际问题研究院共有专任教师37名,包括正高级职称专任教师19名,副高级职称专任教师13名,中级职称专任教师5名。国际问题研究院37名专任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

  • 贡献区域国别研究

国际问题研究院是“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美国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是“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和“上海高校智库”。此外,国际问题研究院拥有5个“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分别是:日本研究中心、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 未来建设一流智库

展望2035年,国际问题研究院对标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确定了“四位一体”发展目标:建成中国国际问题与区域国别研究的顶尖学术重镇;建成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事业的顶尖智库;建成中国国际问题与区域国别研究高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顶尖人才基地;建成中国理念和话语的重要国际传播平台。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国际问题研究院将建设一流的科研能力、一流的人才培养能力、一流的决策咨询能力、一流的国际对话能力、一流的舆论塑造能力“五大一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