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拉丁美洲研究室(以下简称“拉美室”),是国内较早成立的专门从事拉美研究的科研教学机构。拉美室成立于1964年2月,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成立发展起来的,最初设立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由程博洪先生筹建并担任第一任主任。拉美室全盛时候曾拥有近30名科研教学人员。2000年11月,拉美室并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曹廷副研究员担任拉美室副主任(2023年3月起)。

  拉美室在半个多世纪内产出了丰硕成果,撰写出版了《拉丁美洲经济》(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年)、《墨西哥:文化碰撞的悲喜剧》(浙江人民出版社1990年)、《拉丁美洲文化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1996年)、《西半球的裂变:近代拉美与美国发展模式比较研究》(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年)、《国际新格局下的拉美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墨西哥通史》(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4年)、《巴西通史》(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等著作;编译出版了《苏联与拉丁美洲》(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格瓦拉传》(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卡斯特罗和古巴》(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古巴革命战争回忆录》(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等多部书籍;出版了数十期《拉美问题译丛》和《拉美问题资料》。上述成果在国内外拉美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拉美室积极参与学界学术活动。2004112627日,拉美室为庆祝建室40周年,召开主题为新视野下的拉丁美洲与中拉关系的研讨会,邀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获得外界热烈反响。2005627日至28日,复旦大学拉美室与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合作,共同在复旦大学举办全球化时代的南北关系:美国与拉美的合作与对抗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江汉大学和本校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拉美室设有资料室。资料室藏书以拉丁美洲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原版书及原版期刊为主。资料室藏有外文图书近3000册,中文图书1000多册,外文原版期刊五十余种,中文期刊三十余种。资料室另编有关于拉丁美洲方面的《参考资料》剪报。资料室的图书资料将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图书编目整理后面向国内外开放。

  截至20223月,拉美室有专职研究人员1名(曹廷副研究员)。

  未来,拉美室将与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整体发展战略相对接,借助复旦大学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经济学等学科点,培养掌握对象国语言、了解当地国家社情、具有全球视野的拉美研究专业化人才,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区域与国别研究以及决策咨询贡献力量。

  关于复旦大学拉丁美洲研究室及其资料室的更多信息,请联系:

  电邮:caoti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