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冷战后的日本与中日关系研究丛书”(Series on Japanese Studies and Sino-Japanese Relations)。2015年至今,该丛书已出版5部著作。以冷战结束为分际,日本的政治、经济、社会意识等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并对中日关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该丛书旨在对冷战后日本及中日关系的变化及未来趋势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学理研究。

高兰:《冷战后美日海权同盟战略:内涵、特征、影响》,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

胡令远、袁堂军、马欣欣主编:《冷战后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贺平:《区域公共产品与日本的东亚功能性合作:冷战后的实践与启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王广涛:《冷战后日本的国内政治与对外政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胡令远、高兰、贺平主编:《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新型国际关系: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

贺平:《国际日本研究述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年。

胡令远:《中日关系2014-2018》,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