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国际先驱导报》:宋国友:“中国成‘新平庸’世界的一抹亮色”

发布时间:2015-08-05浏览次数:70

     来源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herald/2015-07/20/c_134428308.htm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GDP数据公布了:增长7%。由于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也为7%,第二季度的GDP增速说明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初步得到抑制,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健康,长期向好的走势依然延续。伴随着这一数据的公布,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地位得到再一次地确认。
    衡量一个经济体是否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主要看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贡献度可以直接从当年一个经济体的GDP增量占同期全球经济的GDP增量之比来进行计算。占比越高,贡献越大。贡献度的大小又直接与两个变量相关。其一是经济规模,其二是经济增长速度。通常而言,经济规模越大,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越大;经济增速越高,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越高。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规模和速度两方面都有体现:一方面,经过将近40年的成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即使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中国仍然在主要经济体中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综合两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于全球经济的贡献度位居全球首位,大致同期对全球经济贡献约30%,超过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中国经济的全球贡献绝非仅仅具有简单的数据意义。在数据背后,反映的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逐年增大,越来越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增长。
    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大,这固然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同时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毕竟,按汇率计算,中国GDP占全球的比重才13%左右,但贡献度却2倍于此。这只能说明其他主要经济体没有“承担”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贡献。特别是欧盟和美国这两个主要经济体。欧盟经济饱受债务危机和希腊问题折磨,还未完全走出危机影响。美国经济虽已走出危机,甚至出现了页岩油气革命以及楼市回暖的有利因素,但却未能实现2.5%以上的稳定强劲增长,导致经济规模超过中国,但是增速远低于中国,总贡献因此不及中国。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新平庸”状态,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无异于一抹亮光,照亮世界经济。但是,对于来自中国的这抹亮光,还是有不少人进行抹黑唱空,主张中国经济将会下滑。特别是最近股市的下跌,成为唱空中国经济的最新理由。
    在各式各样的唱空中国经济中,存在着三种懒惰的思维偏见:一是经济思维偏见,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了很长时间,已经创造了奇迹。这个奇迹终究会有结束的一天,而“这一天”就是现在;二是政治思维偏见,认为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难以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迟早会出事;三是战略思维偏见,认为中国大国崛起主要依靠经济,那么在经济上打破中国崛起的神话也就摧毁了中国大国崛起的信心。
    这三种思维偏见构成了唱空中国经济的部分心理基础。然而,这些观点忽略了两个基本事实。第一,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从国际金融危机及以后的经济发展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工具充分,韧性十足。在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维持在年均6.5%左右的经济增速是大概率事件。即使出现经济增速下滑,这种下滑也很可能呈现出有序下滑的态势,而不会以危机的形式突然爆发。第二,全球经济相互依赖,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对于其他国家绝非好事。只有中国经济增长,并且继续保持对全球经济的高贡献度,世界经济才可能维持相对可以接受的增速。期待中国经济出现问题,是一种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心理。
    从全球经济增长出发,中国乐见其他经济体经济强劲增长。即使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增长会降低中国对经济的贡献度,中国也愿意看到这种情况的出现。中国并不追求全球经济贡献度第一的名头,而是看中全球经济增长的实质。后者也是包括中国在内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在G20等国际多边场合共同表达的目标。对一些国家及其精英而言,少点看空他国,多点增长本国经济,是履行国际责任的最迫切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