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孙德刚:"伊核谈判将迎来突破吗?"

发布时间:2022-02-10浏览次数:1825

2月4日,美国政府宣布恢复对伊朗部分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称此举有助于推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当地时间2月5日表示,美国应该做的是从所有的维度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包括核相关制裁,美国最近的行动是不够的。分析人士认为,伊核谈判能否迎来突破,仍有待观察。

美国做出让步姿态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报告报道称,豁免伊朗部分民用核项目不仅有助于“促进讨论以达成协议”,而且“符合美国核不扩散及核安全利益”、有利于“限制伊朗核活动”。

多家外媒报道称,美国恢复对伊朗部分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后,外国企业可以继续参与伊朗核项目,有利于确保伊方核活动用于民用目的。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对本报表示,美国此举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向伊朗发出信号,鼓励伊朗走民用核能开发的道路;二是作出一种姿态,体现出美方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的“善意”,将皮球踢给伊朗,如果伊朗拒绝,则称后者没有诚意;三是美国与伊朗的核谈判此前是间接进行的。中国和英国参与了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项目,俄罗斯参与了福尔道核设施改造项目。美国恢复对伊朗部分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有助于赢得中、俄、英等谈判“中间人”的支持。

伊朗期待更多“善意”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2月5日,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表示,美国必须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中切实展现“善意”。“善意”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宣布解除部分对伊制裁可以被视为美方谈论的“善意”,但仅停留在纸面上还不够。伊核协议相关方特别是西方国家应就兑现协议承诺作出“必要保证”,这是伊核谈判的“一个关键和基本问题”。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表示,对伊朗来说,真实、有效和可验证的经济利益是达成协议的必要条件。仅作出解除制裁的姿态,不被认为具有“建设性”。

“伊朗的表态体现出莱希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伊朗不接受美方的威胁,不畏惧美国追加对伊朗制裁。”孙德刚认为,虽然美方警告称,留给伊朗的时间不多了,但伊朗强调,是伊朗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因为伊朗已经将铀浓缩丰度提高至60%,而且近年来改善了与中、俄、欧洲国家的关系,掌握一定的谈判主动权。

谈判核心分歧难弥

2015年7月,伊朗与美、英、法、俄、中、德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美国间接参与谈判。

“伊核谈判的核心分歧点难以弥合。”孙德刚表示,伊朗要求美国取消所有对伊制裁,且保证不再退出伊朗核协议。而美国不仅要求伊朗停止核活动,还要求伊朗停止弹道导弹试验以及不得干涉伊朗邻国事务等,满足所有条件后才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但不是取消对伊朗的全部制裁。

“今年2月是伊核谈判的关键时间,能否取得重大突破,主要在于美伊双方领导人的政治决断。”孙德刚分析,无论是拜登政府还是莱希政府,在国内都面临强硬派和保守主义势力的阻挠。如果本月中下旬能够达成阶段性成果,将有助于美伊关系改善和整个海湾地区局势的缓和;如果不能达成阶段性成果,伊朗核问题将常态化,中东地区的热点问题如也门问题、伊拉克问题、叙利亚问题也将难以解决。(记者 贾平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2月10日 第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