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成立于2017528日,是复旦大学与东盟地区九家重要学术机构共同建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其常设秘书处设立在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10个创始成员包括:

文莱大学亚洲研究所(文莱)

柬埔寨皇家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柬埔寨)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中国)

印度尼西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亚)

老挝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老挝)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马来西亚)

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缅甸)

菲律宾大学迪利曼分校亚洲中心(菲律宾)

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泰国)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东南亚研究所(越南)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的宗旨在于鼓励各成员机构的研究人员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等相关议题开展联合研究,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全面发展贡献智慧;为成员机构的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成员机构之间优势互补与协同创新。“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将每年举办国际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项目;进行联合研究项目与学术出版。

相关报道:复旦大学携手东盟国家学术机构成立“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创始成员在备忘录签字后合影

附件:“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合作备忘录.pdf

学术活动

1. 第一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7年5月28日,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承办了“转型中的中国与东盟关系:分歧管控与合作共赢”国际研讨会(第一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

中文报道:复旦大学携手东盟国家学术机构成立“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

2.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青年访问学者项目

详情请见: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 青年访问学者项目 中文版.doc

3.第二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8年5月27日,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承办了“‘钻石十年’背景下中国-东盟能源与资源合作”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

中文报道第二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4.“南海共同开发的创新思维与务实策略”圆桌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9年526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简称“中国周边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共同承办的“南海共同开发的创新思维与务实策略”圆桌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中文报道中国周边中心举办“南海共同开发”研讨会并发布研究报告

5. 2019527发布《南海共同开发六国学者共同研究报告》(简称“南海共同开发报告”,英文名为:Cooperative Research Report on Joint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ncentives, Policies & Ways Forward。南海共同开发报告的8位作者为:[中国]祁怀高、薛松、洪农,[越南]裴氏秋贤,[菲律宾]Aaron Jed Rabena[马来西亚]饶兆斌,[文莱]Jolene H.Y. Liew[印度尼西亚]Evi Fitriani。南海共同开发报告是由6个南海沿岸国学者共同撰写、共同发布的报告。南海共同开发报告有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

南海共同开发报告中文版和英文版

6. 第三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马来亚大学召开。

2019年11月21日,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承办了“中美竞争背景下中国—东盟关系”国际研讨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

英文报道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 “CHINA-ASEAN RELATIONS IN THE CONTEXT OF US-CHINA RIVALRY”

7.2020922日,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官方标志正式发布并启用。

详情请见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标志正式发布.pdf

8. 第四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20201121日,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承办了“中国和东盟的抗疫合作”国际研讨会(第四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上,仰光大学和“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秘书处共同发布了题为“中国和东盟的抗疫合作”的研究报告(Research Report on ASEAN-China Cooperation in the Fight against COVID-19)。该研究报告由来自“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成员机构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10名学者共同撰写。第四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采取了线上举办的方式。

中文报道:第四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中国和东盟的抗疫合作”研究报告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年度报告 2020年2020 Annual Report on NACAI Activities.pdf

9. 第五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20211016日,文莱大学亚洲研究所承办了“贸易联系与供应链韧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国际研讨会(第五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上,文莱大学和“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秘书处共同发布了题为“贸易联系与供应链韧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的研究报告Research Report on “Trade linkages and supply chains resilience: Navigating the COVID-19 new normal”)。该研究报告由来自“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成员机构的7名学者共同撰写。

中文报道:第五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贸易联系与供应链韧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研究报告Research Report on “Trade linkages and supply chains resilience_ Navigating the COVID-19 new normal” .pdf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2021年度报告2021 Annual Report on NACAI Activities.pdf

10. 第六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办。

2022年11月2日,印度尼西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承办了“超越疫后复苏:通过东亚区域合作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研讨会(第六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

中文报道:第六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11. 第七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菲律宾大学召开。 

2023年11月17日,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承办了“能源与环境的关系和亚太地区的未来”国际研讨会(第七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

中文报道:第七届“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在菲律宾大学召开


“中国—东盟学术共同体”秘书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邮编:200433)

办公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文科楼307室

电话:86 21-6564 2939

传真:86 21-6564 2939

电邮:ccrnc@fudan.edu.cn

秘书处联络人:温尧博士 电邮:yaowen@fudan.edu.cn

***2023年11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