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2459

 2022222日,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市美国学会共同主办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纪念《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在当年《上海公报》的签署地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美国学会会长吴心伯教授主持开幕致辞。他指出,作为外交史上的一份经典性文件,《上海公报》奠定了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一直指导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在中美关系深陷困局的当下,举办这样的活动,既有历史纪念意义,更有现实指导意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和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致开幕辞。原上海市委常委沙海林致闭幕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发表主旨演讲。

 在研讨环节,王战、吴心伯、姚云竹、严安林、达巍、宋国友和陈定定围绕《上海公报》诞生的历史背景与历史价值、对今天处理中美关系的启示、当前中美安全关系、台湾问题、国际格局、经贸关系以及中美关系走向等主题先后发言。信强和邵育群对嘉宾发言进行点评。

 今年是尼克松访华50周年。19722月,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当年228日,中美两国政府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发表了《上海公报》。尼克松访华及《上海公报》的签署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及建交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