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胡令远

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1480

胡令远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在中心: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中日关系、文化·文明与国际政治

电子邮箱lyh@fudan.edu.cn

个人简介

1991年获复旦大学与日本爱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后,留校于日本研究中心工作至今。其间曾先后任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日本长野大学客座教授、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外国人研究员、创价大学法学部客座教授、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等。

  

主要研究成果

出版《文明的共振与发展》等专著3部;主编《东亚文明的共振与环流》、《战后日本的主要社会思潮与中日关系》等8部;发表《试论中日关系的新向度---以福田康夫的外交遗产为中心》、《日本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及其外交战略》、《试论鸠山内阁的外交战略调整》、《战后日本发展模式的再检讨以经济发展伦理为中心》、《日本经济发展新途径的尝试》、《中日关系的形成要素与日本文明论》、《社会思潮与中日关系》、《文化交流·价值向度与历史认识》、《关于实现东亚民族和解的文化思考》、「東アジア共同体の構築における文化的前提」等中日文论文、译文50余篇。

  

在研项目

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后中日文化关系史”、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我国的地缘政治及其战略研究(日本部分子课题)”、国家海洋局重大研究项目“东海海洋权益重大课题研究(子课题)”、上海市日本研究交流中心项目“冷战后日本的新民族主义与中日关系”等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6项。

  

主要社会兼职

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研究协会(香港)副会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上海市日本学会理事; 中日韩比较文化学会中国支部长·国际轮值主席(2006-2010)。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亚太研究所、兼职)。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