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评网:吴心伯:美对华叙事应该更公平准确

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200

(来源:中评网,2022年7月7日

7月4日上午,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就“在动荡的世界中稳定中美关系”这个议题举行小组讨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分享了他的看法。吴心伯认为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措辞不公平,不准确,这是导致中美互不信任的一个很大的因素。他也强调,美国的官员应该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事务中来看,不能对中国太过偏执。

吴心伯线上发言(中评社 海涵摄)

吴心伯说,美国官方关于中国的措词相比在特朗普之前的政府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他们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第二他们认为中国对于当前国际和秩序最严重的挑战者,第三他们认为当前美国的中国政策是以战略竞争为基础的,第四他们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是独裁国家,对当前的国际秩序带来了重大的挑战。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视角来看,这些关于中国的说法从政治上来讲是对的,但是这些措词并不准确、不公平,而且是反事实的。但是,为什么这些措词对于中国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发出了美国对于中国意图的信号,这不仅会降低中国对美国政策的信任,而且还强化了美国对华政策背后的逻辑,更重要的是,这会影响政策精英和公众对美国对华政策的看法。

  如何调整这个叙事使得它更加公平和准确以及更加富有成效呢?吴心伯认为,首先,中国既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美国的合作伙伴,中美两国有效的合作能够帮助实现美国经济和安全上重要的目标。第二,作为当前国际秩序主要的受惠国,中国在世界和平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一个更加强大、雄心勃勃的中国也对世界秩序带来挑战,因此,我们要推动目前国际秩序有序的转型。第三,美国对华政策应该容纳两国的战略考虑,包括管理竞争,扩大合作。第四,认识到中国和俄罗斯是不一样的,不仅仅因为他们于美国有不同的关系,同时他们对于国际制度有不同的态度,而且有不同的历史和文化等。吴心伯说,世界是非常复杂的,不能只看成是民主和专制的对立,近来美国关于中国的叙事有很多问题,这使得中方变得越来越气愤。

关于台湾问题,吴心伯表示,今天,防御台湾已经成为了华盛顿的流行语,而台湾对于中国的重要性超过乌克兰对俄罗斯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就台湾问题威慑中国,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二,如果军事冲突在台湾海峡发生的话,对于美国利益和国际影响力的影响远远超过俄乌冲突。第三,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表明,相互保障,而不是威慑,是更加有效的一种美国针对台湾问题的方法,尤其是在乌克兰冲突之后。

  吴心伯强调,今天,当美国的官员在世界各地巡访的时候,总是在讲“中国、中国、中国”,似乎这是他们唯一关心的,但中国不是整个世界,我们应该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事务中来看,不能对中国太过偏执。

  为加强中美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吴心伯教授也提出几个建议。对于美国,他希望在特朗普遗留的关税问题上拜登政府能够采取一些行动,这符合两国的利益。对于中国,他认为中国应该派高层的外交官前往华盛顿进行更高级别的严肃对话,他希望中国能够提议组织联合国五常国家的会议,以探讨乌克兰问题、世界经济问题、世界安全问题等重要议题,来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记者:郭至君;实习记者: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