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十五期谈博士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686

 20216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国研院”)第十五期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羽成学社”)在美国研究中心212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博士论文写作经验谈”,由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简称“国务学院”)博士生张雪滢、武兵科主讲,国研院简军波副研究员、王浩副研究员参与点评讨论。来自国务学院的3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期工作坊。

 张雪滢同学从选题缘起、分析框架、研究方法等角度介绍了其博士论文《霸权的自我否定还是维持之道?——美国战后退出国际制度的行动逻辑(19452020)》,并讲述了写作的整个经历。

(复旦国务学院张雪滢同学介绍其博士论文)

武兵科同学从选题背景和主要观点介绍了其博士论文《认知、能力与恐怖主义运动的演化——基于印度国内的两个案例比较》,并分享了写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复旦国务学院武兵科同学介绍其博士论文)

点评环节中,简军波老师肯定了两篇博士论文的优点,也指出了在写作规范方面的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选题与构建分析框架等方面的写作经验。

(复旦国研院简军波副研究员点评)

王浩老师肯定了两篇博士论文的特色,也点出了博士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分享了论文选题和构建解释逻辑等方面的经验。

(复旦国研院王浩副研究员点评)

两位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论文写作的各种问题,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