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是为响应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号召,首批设立的10个上海高校智库之一。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领衔。

  智库以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和地区合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聚焦中国崛起背景下与亚太重点国家和地区组织(如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东盟等)的互动,分析这种互动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提出中国的应对方略;研究亚太地区合作的路径和形式,探讨亚太地区治理机制建设,总结适合亚太地区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基于亚太地区的历史、文化和社会、政治现实,倡导具有亚太特色的地区国际关系规范。

  智库依托我校国际关系研究的学科优势以及地处上海的地缘优势,整合上海学术界的相关资源,积极充当亚太国际关系、地区合作与治理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问题研究者、政策建言者、智力产品提供者和舆论塑造者,同时承担一定的公共外交和二轨外交功能,成为依托上海、聚焦亚太、辐射全球的一流高校智库。

  中心网址http://www.apcenter.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