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俄罗斯东欧研究中心。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俄罗斯和欧亚国家的政治、外交、经济、安全、社会,中国与俄罗斯及欧亚国家关系,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能源安全与外交等。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四名(其中教授两名、副教授和讲师各一名)、专职翻译一名。中心与本校经济学院、外语学院等兄弟单位紧密合作,多名本校兼职研究人员经常性参与中心活动。

  2017年,中心被教育部确定为“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基地。中心积极开展决策咨询,与国家相关决策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中心研究人员经常性承担政府部门研究课题、应邀参加相关决策咨询会议。

  成员用中文、俄文和英文在国内、俄罗斯、欧亚国家、美国、日本等发表大量专业领域学术成果,经常性参与“瓦尔代论坛”、“阿斯塔纳论坛”、“东亚斯拉夫研究共同体”等国际知名欧亚问题交流平台的活动。中心自2015年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发起“中俄对话”联合研究项目并出版年度研究报告,在两国学术界和决策层反响良好。中心每年还出版《学术简报》(内部刊物)。

  中心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为平台,开展日常工作,组织举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除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外,中心还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战略研究所、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哈萨克斯坦法拉比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和外交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和地区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战略研究中心、塔吉克斯坦战略研究所、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学会、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城大学、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欧亚研究中心、波兰东方研究中心、印度尼赫鲁大学等有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中心成员开设俄罗斯政治与外交等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并招收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俄罗斯—欧亚研究的专门人才。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中除了中国学生,还有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乌克兰的学生。中心也为国外访问学者和实习生的访学提供条件,已接收过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和美国的访问学者和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