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喻珍:“从威胁平衡到多元平衡:‘新中东’视野下的阿联酋对冲战略 ”

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3169

孙德刚、喻珍:“从威胁平衡到多元平衡:‘新中东’视野下的阿联酋对冲战略 ”,

《西亚非洲》2021年第2期。

〔内容提要〕2010年底阿拉伯剧变拉开了新旧中东交替的序幕。阿联酋奉行“威胁平衡”政策,与沙特形成二元领导结构,利用军事硬实力干预地区冲突,以经济援助为杠杆影响埃及、海湾国家、非洲之角乃至巴尔干地区政治,以追求“三重目标”:遏制伊朗领导的“什叶派抵抗联盟”;制衡土耳其领导下的逊尼派“亲穆兄会联盟”; 打击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主义力量。2018年以来,阿联酋利用外交巧实力,奉行“多元平衡”,在中东冲突方之间实施“对冲战略”。在全球层面, 阿联酋巩固同美国的安全伙伴关系存量,同时扩大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俄罗斯的能源伙伴关系增量;在地区层面,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与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改善关系,缓和与也门胡塞武装的对抗,向伊朗提供抗疫援助,在东地中海油气争端和利比亚问题上保持超脱。阿联酋“对冲战略”的本质是趋利避害和两面下注,从战略盲动到战略守成,既“增加朋友”又“减少敌人”。随着阿联酋、苏丹、伊拉克、吉布提、摩洛哥等国纷纷奉行“对冲战略”,“新中东”格局下地区强国之间会出现一个“中间地带”。

〔关键词〕阿联酋外交  威胁平衡  对冲战略  “增加朋友”  “减少敌人”

〔作者简介〕孙德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上海 200433);喻珍,湘潭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讲师(湘潭 4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