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广涛副研究员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2472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示了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我院王广涛副研究员申请的规划基金项目“军工利益集团视角下的日本国家安全政策、战略走向及应对策略研究”通过专家评审。

 该项目以日本国内政治为中心,通过军工利益集团的视角来解释战后日本的国家安全政策,并重点剖析其对日本国家安全战略走向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项目的研究对象是日本的军工产业利益集团以及对其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走向的影响,旨在厘清日本安全战略演变背后的内生性逻辑。战后日本安全政策的变化呈线性发展的趋势,本项研究则通过对日本国内政治的考察来揭示日本安全政策变迁的内在逻辑,即从内部要素来挖掘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变迁的机制以及对未来的战略走向进行研判。

 王广涛副研究员一直关注军工利益集团及其对日本安全战略走向的影响,相关研究论文《军工利益集团与日本的安全政策》发表在中文权威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12期)上,并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该文获得第九届孙平化日本学研究奖励基金论文类二等奖;《“富国强兵”的遗产 ——军工技术产业化与战后日本的经济复兴》一文发表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刊物《世界政治研究》(2019年第1辑)上,在学术界获得较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