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日本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中日关系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40

2022924-25日,日本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中日关系青年学者论坛。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节点,中日两国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面向新时代的国际日本学研究——理论与方法进行研讨。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日本东芝国际交流财团专务理事大森圭介先生、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与会各方出席本次论坛,共同表达了对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祝贺,以及对论坛议题——国际日本学研究探讨的热切期待。

《人民中国》总编辑、全国政协委员王众一先生,中华日本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高洪研究员,日本岩波书店前总编辑马场公彦先生分别做基调演讲。王众一先生以《人民中国》的诞生缘由和变迁历程为中心,指出《人民中国》的创刊和定位调整反映了我国对日工作重点与重心的变化,并见证了两国邦交从民到官直至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全过程。高洪研究员则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视角指出了发展中日关系的客观障碍以及中日两国学界应该努力的方向,建议以宽广的大局视野和高远的理想目标来观察和思考中日关系。马场公彦先生结合自身担任岩波书店总编辑的经历以及中日出版文化交流中遇到了实际问题,讨论了当前中日两国彼此认知的障碍,并对两国出版界、学术界、教育界以及知识分子提出了诚挚恳切的建议。

在分科讨论会环节,中日两国青年学者就国际日本研究的方法与议题及其四个具体领域——思想与文化、外交与安全、政治与经济、历史与语言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此外,本次会议还特设两场博士生论坛,两国博士研究生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对中日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议题从方法框架、理论建构、资料获取等视角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日本东芝国际交流财团资助。论坛邀请到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明治学院大学、东京都立大学、法政大学、帝京大学、千叶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姜茗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