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祁怀高副院长在中泰智库对话上做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282


2022929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在“中泰智库高端对话”会议上做“中国式现代化与泰国‘适度经济’的互鉴”主旨发言。“中泰智库高端对话”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泰国暹罗智库共同主办,主题为“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东方价值下的社会治理与次区域治理”。

(祁怀高在中泰智库高端对话上做主旨发言)

祁怀高首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泰国“适度经济”的共通点。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开始了自主建设现代化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199712月,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提出“适度经济”理念(Sufficiency Economy Philosophy)。“适度经济”引导泰国政府和民众在生产和消费时走“中间道路”(Middle Way)。中国式现代化和泰国“适度经济”有着共通性:都强调可持续发展;都是对西方式现代化的反思和超越;都倡导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祁怀高接着介绍了中泰相互借鉴的领域。发展农村适度经济是中国可以向泰国借鉴的领域之一。泰国普密蓬国王将“适度经济”理念应用到农业领域,提出了“新农业理论”,发展泰国的农村适度经济。泰国可以向中国借鉴的领域之一是,保持政治稳定和政策延续性。中国政治保持长期稳定性,有利于政策的延续性,中国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祁怀高最后分享了中泰互鉴的意义与路径。一是推动中泰经济共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泰互相借鉴各自的发展理念,比如中国的脱贫经验和泰国的农村适度经济做法,将有助于推动两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二是中泰共同提供了国家现代化的东方智慧。中泰现代化理念都植根于各自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理念,共同提供了现代化的东方智慧。三是给世界上其他国家提供了发展的启示。泰国“适度经济”理念丰富了“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泰智库高端对话曼谷线下会场合影)

“中泰智库高端对话”的主旨发言人除祁怀高外,还包括:泰国暹罗智库主席徐二明教授、泰国外交部东亚司三处处长Rapipongs Banchong-Silpa先生、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先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参赞彭非女士、泰国外交部驻部大使Nitivadee Manitkul女士、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Chuwit Sirivajjakul先生在“中泰智库高端对话”会议上做了致辞。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邹春萌研究员、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全球学术事务部主任Sukalin Wanakasemsan女士、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先生、泰国商会大学泰中国际管理学院院长Burin Srisomthawin副教授在圆桌讨论环节做了发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李世默博士、CGTN评论员韩桦女士等主持了此次“中泰智库高端对话”。

(中泰智库高端对话上海线下会场合影)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