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访问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09浏览次数:466

点击查看原图


108日上午,澳大利亚前总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陆克文(Kevin Rudd)访问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并为100余位复旦师生作题为“美中关系的未来选择”学术报告。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主持了当天的报告会。

陆克文先生被誉为国外政治家中少有的“中国通”。他精通中文,熟悉中国历史与文化。他目前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主持关于美中未来十年新型大国关系的研究项目。陆克文在演讲中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历史,分析了力量、价值观、国家利益等因素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影响。他在演讲中提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提出的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新概念,各方应该以“建设性现实主义”的态度去推进这一新型关系的发展。陆克文认为,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有多重的共同利益,例如地区多边机制的创建、气候变化议题等等。陆克文也提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不仅仅是中美两个大国的事,也涉及众多亚太地区国家的利益与未来,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地区各国都置身其中,都需要共同来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开展建设性合作。


点击查看原图


演讲结束后,陆克文还与美国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进行了内部探讨。据悉,由陆克文领导的哈佛大学团队将与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团队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究开展协同创新。

/陶韡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