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全球文明倡议视域下中华文明的对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邢丽菊:《全球文明倡议视域下中华文明的对外传播》,载《学术前沿》202312月下期,20241月出版,第39-46页。


【摘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基础。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不仅需要与自身国际地位相匹配,而且对助推全球倡议落地生根、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塑造国家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全球文明倡议为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提供了重要平台。全球文明倡议根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观,必将助力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中华文明对外传播,要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为前提条件,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根本遵循,丰富国际传播多元主体;以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为动力源泉,发掘融贯古今的传播内容;以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为方式路径,综合运用多种传播形式。

【关键词】全球文明倡议 中华文明 对外传播 国家形象

【作者简介】邢丽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文化与国际关系、中外人文交流等。主要著作有《中外人文交流概论》、《全球文明倡议的理论内涵及时代意蕴》(论文)、《中外人文交流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