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迷茫与进取: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7》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652

1月12日上午,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7发布会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该院的年度品牌智库成果《迷茫与进取: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7》正式对外发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发布会。

2017年,世界格局变化和秩序转型在加速。面对世事巨变,不同国家做出了不同的应对,有的迷茫,有的进取,有的举止失措,有的逆势而动。在美国开始向后转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引擎,中国提出了推进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宣示了中国致力于促进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坚定决心。

《报告》指出,2017年国际政治的一大变化是经济因素的突出。美国在特朗普执政后优先关注经济议题,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使得世界在经历前几年地缘政治回归之后,再次聚焦经济议题,地缘经济的重要性也再次抬头。这一趋势不可避免会使许多国家修正其对外关系的坐标。

《报告》认为,2018年,变化与调整仍将是国际政治的常态。对世界来说,要少一分迷茫,多一分进取。对中国来说,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只有与时俱进,奋力前行,才能保持和平崛起的良好态势。

据悉,今年的《报告》共分为13个专题:韦宗友教授撰写了《退与进:2017国际格局之变》;宋国友教授撰写了《稳中有升、风险犹存:2017世界经济形势》;林民旺青年研究员撰写了《中国外交: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华气派》;吴心伯教授撰写了《美国:特朗普执政与“两个美国”之争》;冯玉军教授撰写了《俄罗斯:局部亮点难掩深层阴霾》;丁纯教授撰写了《欧洲:重重挑战里的前行与迷茫》;张骥副教授撰写了《法国:踌躇满志中的进步与撤退》;胡令远教授撰写了《日本:“安倍一强”下的二元与转圜》;张家栋教授撰写了《印度:艰难转型又一年》和《一带一路倡议进入新阶段》; 刘中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撰写了《中东:热点频仍又一年》;郑继永副教授撰写了《朝鲜半岛:文在寅执政后的转变与震荡》与《朝核问题:未完结的“完结”》。各个专题多角度地透视了本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与国际形势发展,深度分析了事件背后国际关系与国际格局的互动与博弈,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拨开世界局势的波谲云诡,理解和把握当代国际关系的发展态势。(文/陶韡烁)

    《迷茫与进取: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7》全文链接:http://www.iis.fudan.edu.cn/14/0a/c7015a13620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