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邢丽菊等:《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553

邢丽菊、鄢传若斓:《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模式研究》,载《东北亚论坛》2022年第6期,2022年10月,第3—17页。

【摘 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手段。国家形象的塑造是从一国到海内外接受者的整体过程,具体分为国家建构概念、概念转化为讯息或行为、关键参与者解读信息、开展国际传播、接受者对信息作出反馈五个阶段。以传播主体和关键参与者的不同可分为自塑、他塑与合塑三种模式。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在中国国家形象塑造的过程中既取得了诸多成就,也存在难以与西方媒体抢占国际舆论场等问题。今后在塑造中国国家形象时,应建构真实、立体、全面的国家形象;丰富多样化内容讯息,加大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建立舆论传播矩阵,增强民间传播效果;提升国际公关能力,及时分析并回应国际社会不实讯息。

【关键词】中国国家形象;塑造模式;自塑;他塑;合塑

【基金项目】复旦大学2021年度原创科研个性化支持项目、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优博计划”项目。

【作者简介】邢丽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鄢传若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上海  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