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入选中国大学智库前十强

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770

  2018年1月19日,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同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在整体排名中名列第八,在15家国际问题研究智库中位居首位。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教授代表我院出席了发布会。

  本次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是由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创新性采用“三维(FAC)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从全国1000多家大学智库中遴选了近200家,经过专题调研、数据收集、实力比较,契合度甄别、活跃度搜索、贡献度分析,以及分项权重的设置、指标数据的集成,最后形成的,这也是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的第一份百强榜单。研究团队还表示,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等三十家机构作为中国特色新型大学智库中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成为“中国大学顶级智库”。

  在百强大学智库研究领域分布中,社会发展以27%占据首位,经济发展以26%名列第二,国际和外交问题研究以15%位居第三。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