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三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举行——复旦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布专题报告《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572

  

点击查看原图


1017日下午,第三期“复旦—东早世情圆桌”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行。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组织和撰写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趋势——多层面和中长期战略的视角》正式对外发布。复旦大学副校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林尚立出席了活动并致辞,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发布会。

  今年11月,APEC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日两国能否实现首脑正式会谈,正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近来,我们也看到日本各界为此所做的努力,这既反映了日本国民期待以此为契机使中日关系转圜的良好愿望,也不乏部分右翼政客借机将球踢给中方的策略步骤。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所做的这份报告旨在从根源和长远上研判目前中日关系困局的症结所在,提出对解困路径的考量。

点击查看原图


  据悉,该报告集中了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胡令远教授、徐静波教授、张浩川副教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臧志军教授、包霞琴副教授、历史学系冯玮教授和新闻学院李双龙副教授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共同撰写。报告分为“总论”和“专题研究”两大部分。报告指出,中日关系困局的焦点是领土主权争议与历史问题上日本的“包袱”,而日本对中国崛起所具有的深刻焦虑与疑惧及其对中、日两国未来发展的迷思,深切影响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因此,报告研判:“中日关系的僵局是由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所决定的,它既包括战略层面,也包括心理层面,既有现实因素,也有历史因素;中日关系难以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获得根本改善;当前的努力重点应该是防止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点击查看原图


在报告的专题部分,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分别从“战略互惠还是战略抗衡---日本对华政策的转型与特点”、“转型期的日本经济及其对中日政经关系的影响”、“从社会思潮的流变看日本社会政治倾向的演变”和“日本媒体报道的态势(右倾化)与中日关系的走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当天的活动中,胡令远、冯玮、臧志军、李双龙、张浩川教授还与现场的70余位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