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804

20221030日,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中国中东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安徽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协办。论坛主题是“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线上听众近300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以及长三角中东研究各协办单位负责人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三局副局长余伟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并举行了中东研究中心新书发布会和研究生征文线上颁奖活动。

吴心伯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向前来出席论坛的各位大使、专家、学者及中国中东学会、各协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国战略竞争下,中东面临和平赤字与发展赤字双重难题,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亟待深入分析和研究。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建设者,是中东发展的参与者。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智力公共产品。我们要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讲话精神,加强协同创新。在中国中东学会的支持下,长三角9家中东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第三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推动了中国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王林聪在致辞时表示,大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竞争,一方面提升了中东地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加剧中东地区的发展困境和安全困境。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即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中东研究的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中东研究走向深入和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中国中东学会与全国中东研究学界共同搭建高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中东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东研究的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安徽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等协办单位负责人先后致辞。

在专题报告环节,吴思科大使指出,应以多边主义推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他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中国一直主张联合国在解决地区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伊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上,摒弃“小圈子思维。中东国家看好中国的发展,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发展给予中东国家很大的鼓舞。双方需要加强治国理政、文明对话和发展道路的交流互鉴。

在专题报告中,余伟副局长从政党交往的视角分析了中东形势新动向。他指出,中东地区局势多变,动荡频仍,域内外大国激烈博弈,地区人民对和平和发展的渴望尤为迫切。中国与中东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政府、政党、议会、智库、媒体、企业、民间等各方面交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来回应中东国家对发展与安全问题的关切和期待,加强与中东国家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扩大智库、媒体、大学、民间组织的友好交往。

主旨发言单元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主持。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等,先后作了题为《大国中东博弈,中美一升一降》《乌克兰危机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大国战略竞争与中东地区安全》《全球安全倡议与中阿安全合作》《伊朗与中东什叶派宗教政治组织的关系》《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国与中东的发展合作》《中国的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文明发展视域下的中东之治》《部落社会演进与阿拉伯早期国家生成》《区域国别学的西方传统和中国路径》的主旨发言。中国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李华新作了点评。

除主论坛外,9个分论坛分别探讨中国与中东、美国与中东、中东历史研究、土耳其研究、埃及研究、伊朗研究、中东宗教与哲学、中东安全研究、中东发展研究等重要主题。近100名中东问题专家和青年学者在各分论坛交流了研究成果,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一分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与中东”,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有勇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金良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李意,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丁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韩建伟,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丽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讲师王晓宇,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讲师陈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贺凡熙,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宋昀先后发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中心教授殷之光作了点评。

第二分论坛的主题为“美国与中东”,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屹峰主持。中山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教授陈杰,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岳汉景,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孙溯源,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徐张敏,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跃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文少彪,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宫小飞,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姜浩远先后发言。《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作了点评。

第三分论坛聚焦中东历史研究,由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教授姜恒昆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车效梅,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研究员李兴刚,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霏,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璇,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明,盐城师范学院历史系讲师崔财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郝忠格,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陈利宽,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刘美宏先后发言。南京大学中国犹太文化研究联盟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徐新,安徽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壮作了点评。

第四分论坛聚焦土耳其研究,由复旦大学中东中心研究员邹志强主持。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所长助理王晋,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俞海杰,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峻溯,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陶静虹,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博士后杜东辉,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欧盟研究中心孙远,阜阳师范大学副教授盛睿,北京语言大学杨瀚椒,延安大学政法与公管学院潘少鹏先后发言。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作了点评。

第五分论坛聚焦埃及研究,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赵思源,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李典典,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赵若祯,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周璐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周茹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马俊鹏,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杨影淇,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王浩东,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林紫桐,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林涛先后发言。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作了点评。

第六分论聚焦伊朗研究,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中东研究中心副教授邱轶皓主持。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蒋真,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魏亮,合肥工业大学讲师邢文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宇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武桐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学院许士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章捷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秦政,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魏燕先后发言。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作了点评。

第七分论坛的主题为“中东宗教与哲学”,由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文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讲师孙晓雯,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马得成,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李金泰,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李亚珂,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杨竞凯,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璡,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李端雅,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方向罗越源先后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作了点评。

第八分论坛聚焦中东安全研究,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教授张楚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田文林,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亦奇,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意岷,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何则锐,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喻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王丹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潇,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张帅,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唐金宝,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陈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钟灵先后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扎耶德阿拉伯语与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研究员作了点评。

第九分论坛聚焦中东发展研究,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副教授廖静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畅,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冀鲁豫,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王亚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亚非洲系马一鸣,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房宇馨,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张玉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关系江琪,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马昕旖,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义力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董琦先后发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作了点评。


在大会总结环节,各分论坛代表对分论坛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分别作总结致辞。

冯玉军表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中东安全、发展、历史、文化、宗教、哲学和大国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大变局之下研究中东内部的发展,以及世界秩序变迁下中东与世界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王林聪表示,和平与发展是中东各国长期期盼的目标,也是中东地区人民的艰难追求。怎样实现和平和发展,一直是问题的核心,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中东之问”的关键。第一,反对霸权主义和外来干涉是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和发展的前提。第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是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发展的路径。第三,破解中东动荡之怪圈,还需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中国中东学界在建立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需要形成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在学术研究中要有理论的深度、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厚度。在建设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背景下,中国中东研究者应抓住时代机遇,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出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题上,写在中东的大地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中国中东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复旦中东研究论坛致力于为从事中东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最新成果,提高研究能力,形成老中青 “传、帮、带”机制,促进跨学科、跨区域、跨领域协同,共同推动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文汇网等媒体对此次论坛也进行了报道。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2/1031/c134768-40176134.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rdzx/202210/t20221031_5557562.shtml

文汇网报道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huanqiu/20221031/492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