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胡令远等:《战后中日关系的原点及其延长线——重温四个政治文件》

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379

胡令远、王天然:《战后中日关系的原点及其延长线——重温四个政治文件》,载《日本学刊》,2022年第4期,第32—50页。

摘要: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虽时有起伏,但相对稳定并不断发展,历史证明是两国之间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为此提供了政治基础和保障。《中日联合声明》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构建和形成的战后中日关系的精神原点和指导原则,是两国关系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其延长线上,中日两国因时制宜,共同达成的《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和《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均为中日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对时代要求做出的及时回应,为确保两国关系的建设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当下,中日关系又处于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通过重温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战后中日关系的原点及其赓续,对于思考如何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具有重要的启鉴意义。 

关键词:中日邦交正化;中日关系;四个政治文件;原点;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