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研究院第52期“国研沙龙”谈区域国别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338

  2022111日中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第52期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术沙龙”(简称“国研沙龙”)活动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当地国国内政治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分别由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王浩副教授、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副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谢超副研究员、中东研究中心邹志强青年研究员主讲,活动由研究院副院长祁怀高研究员主持。研究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的近20位师生参加了本期“国研沙龙”。

(第52期“国研沙龙”:当地国国内政治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

(第52期“国研沙龙”现场)

结合本期“国研沙龙”主题,王浩副教授作了题目为《美国政治极化对中美战略竞争的影响》的发言。他认为,美国政治对其外交政策的影响历史上一直存在,并在冷战后进一步强化,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政治极化的加剧。近年来,随着中美战略竞争的深化,美国政治极化对其对华竞争战略的选择同样产生了显著影响,主要表现在党派对华政策差异和民粹冲击两个方面,使得美国对华政策呈现出不稳定性、极端化和选举工具化等特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王浩副教授发言)

王广涛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日本右倾化发展演变及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他认为,学术界多认可日本政治右倾化这一事实,但是对社会是否右倾化存在不同认知。日本社会的右倾化虽然在程度上不及政治右倾化,但却以“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两种方式正在发生。随着政治右倾化的加速以及外部因素的影响,日本社会“看不见”的右倾化或将以更显见的方式呈现并且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广涛副研究员发言)

谢超副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印度团党关系与印度国际经贸政策嬗变》的发言。他主要关注民族主义如何影响国家安全和外交行为,并以印度教民族主义为案例,观察以国民志愿服务团为代表的民族主义组织是如何增强对政府决策影响力的。服务团通过内部管理制度和团党协调机制,逐步建立和增强相对于印人党的权力优势地位,从而具备了达成期望结果能力。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谢超副研究员发言)

邹志强青年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土耳其身份政治的转变及其内外影响》。他认为,20世纪后期以来土耳其国内持续上升的伊斯兰主义、民族主义、保守主义趋势,要求土耳其政治力量对此做出积极回应,正发党和埃尔多安能够长期执政,正是很好地回应和利用了这一转变。土耳其重新发现和认识自身的国家特性,帝国继承者、伊斯兰大国、突厥世界大国、中心大国等不同维度的身份构建推动了土耳其追求战略自主、大国地位与平衡外交。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邹志强青年研究员)

参加讲座的师生就民粹主义的微观基础、精英共识对外交政策走向的影响、社会思潮与国家相对实力变化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温尧助理研究员发言)

(参加第52期“国研沙龙”活动的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