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日本研究中心举办日本熊本县蒲岛郁夫知事演讲会

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16日上午,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日本学会与上海市政治学会协办的“日本熊本县蒲岛郁夫知事演讲会”在中心一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演讲会的主题是“梦想就在逆境中”,由日本熊本县知事、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蒲岛郁夫主讲。

在讲座开始前,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会见蒲岛知事一行。陈志敏副校长对蒲岛知事一行表示欢迎,并向蒲岛知事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日本研究以及与日本高校交流合作的情况,并期待今后继续加强与日本特别是熊本县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陈志敏副校长会见蒲岛郁夫知事)

在演讲会的致辞环节,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欢迎蒲岛知事的到访,并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了他作为学者取得的成就,以及作为政治家取得的业绩。

(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致辞)

蒲岛知事首先叙述了他个人的求学、从教经历,随后详细阐述了他的政治理念和成果。他提出的政治理念包含“决断的政治”、“目标的政治”和“应对的政治”三个方面。

(蒲岛郁夫知事演讲)

蒲岛知事在执政期间践行“决断的政治”,显著改善了熊本县的财政状况,大幅减少了债务并增加了储蓄。同时,他还着力解决了熊本县所面临的水俣病、川边河大坝等问题。在“目标的政治”方面,蒲岛知事积极推动了“熊本熊”的宣传,并通过发展旅游业和与“熊本熊”相关的商品收入等方式增加了熊本县的收入。在“应对的政治”方面,蒲岛知事在2016年熊本地震、2020年新冠疫情以及同年的暴雨灾害期间,积极采取了防灾救援和灾后重建等措施。最后,蒲岛知事强调,人生和政治都是追逐可能性的艺术,我们应该怀有梦想,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蒲岛知事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亲切互动,回答了关于“熊本熊”概念的来源、熊本县未来产业发展以及从政治学者转变为政治家的心路历程等问题。互动之后,熊本县的人气吉祥物“熊本熊”作为特殊嘉宾登场,并与现场听众互动。

(讲座合影)

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上海东亚研究所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演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