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等:《复合制度主义:基于中阿合作论坛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孙德刚、马文媛:《复合制度主义:基于中阿合作论坛的实证研究》,载《西亚非洲》,2024年第1期,第29-45页


内容提要:“复合制度主义”基于历史制度主义、理性选择制度主义和社会建构制度主义,通过制度叠加消除合作中的制度赤字,降低交易成本,发挥多重制度的集成优势,形成差序化的核心机制、重点机制、延伸机制与辐射机制。21世纪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从双边务实合作走向多边制度化建设,中阿合作论坛应运而生。在“复合制度主义”理念指引下,中阿双方坚持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制度不断完善,促进了合作关系从新型伙伴、战略合作、战略伙伴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展望未来,中阿合作论坛制度化建设对内需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因各类机制相互稀释而造成的低效重复;对外需应对大国制度竞争的影响,防止因同质化多边制度供大于求而产生制度过剩。中阿双方应在政治、经贸、人文、科技和安全五大领域多管齐下,激发中阿合作论坛各类机制的活力,形成“复合制度主义”的系统效应,服务于新时代中阿整体合作。

词:中阿合作论坛  地区主义  中阿关系  复合制度主义  制度堆叠

作者简介:孙德刚,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马文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