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环球时报》:邹志强:加沙人道救援不能被“逼停”

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来源:《环球时报》,2024-01-31)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多名员工涉嫌“参与袭击以色列”一事持续发酵。西方媒体1月30日最新披露的一份以方文件显示,以色列情报部门指控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大约190名员工充当哈马斯等加沙地带武装组织的武装人员。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停止为该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在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扩大、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深重的背景下,这起事件及其连锁反应引发国际社会对于加沙人道救援工作以及联合国权威受损等问题的广泛关注。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是1949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为救助巴勒斯坦难民而设立的主要援助机构,是联合国下属具有国际法律地位的专门机构之一。数次中东战争、巴以冲突的接连爆发且长期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带来日益庞大的巴勒斯坦难民群体,在巴勒斯坦以及约旦等邻国流离失所和滞留。70多年来,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为救助巴勒斯坦难民发挥着突出的主渠道作用,来自世界各国的捐助则是支撑其正常运转的主要经费来源。这次面对美以等国指责,联合国方面立即展开调查、公布调查情况并解雇涉嫌参与袭击的雇员,但同时也呼吁继续支持近东救济工程处的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对于美国暂停援助和冻结资金,不少西方国家如挪威、爱尔兰、西班牙等目前没有盲目追随,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对美国等国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这既不符合开展必要调查等正当程序原则,更会加剧加沙地带本已极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在冲突与战乱频仍、强权政治干预横行的中东地区,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承担着事关地区乃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诸多重要工作,但其权威地位和作用发挥也遭遇着复杂而艰巨的挑战。比如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这次冲突爆发后依然明确对以色列进行武器、资金和外交等全方位支持,并以“以色列拥有自卫权”为由多次否决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案,导致安理会机制在应对新一轮巴以冲突的过程中几乎陷入瘫痪状态。以色列方面对国际社会的和平呼吁不予理睬,与联合国的关系也陷入历史性低谷,多次直接挑战联合国机构甚至联合国秘书长的权威,坚持在加沙当地开展援助的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据报道也多次遭遇以军轰炸。国际社会虽然一直在努力劝和促谈,但至今依然无法带来一份彻底停火协议,而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不断扩大,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地不同规模的冲突此起彼伏,严重恶化着地区安全环境,这些也都对联合国提出挑战。

在暂时难以实现停火和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背景下,继续开展必要的人道主义救援成为当务之急,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核心共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也要求应该避免剥夺加沙地带平民生存不可或缺的物资和服务,强调建立加沙人道主义救援通道,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可持续的人道主义准入,以防出现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在巴勒斯坦民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关国家不应切断对主要承担当地救助任务的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资金支持,因为这样一来最终受到惩罚的将是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巴勒斯坦人,特别是饱受战火摧残、亟需救助的加沙民众。在当前形势下,加沙人道救援万万不能被“逼停”,国际社会理应千方百计继续改善当地人道状况,联合国及其近东救济工程处在这方面的作用应该得到更大尊重和维护。值此艰难时刻,国际社会也应旗帜鲜明地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支持其在当前的地区冲突中更有效地发挥协调和领导作用。(作者是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