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东研究中心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六讲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530

2022113日,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举办“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六讲。中东研究中心孙德刚研究员、邹志强研究员、张楚楚副教授、廖静副教授以及校内外师生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活动。

复旦中东名家讲坛”第六讲主题是“伊朗电影的发展道路——以马吉德·马基迪作品的海外传播为例”,由张楚楚副教授主持。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新闻出版署质检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俊蕾教授围绕伊朗电影艺术的发展历程、叙事策略、与文化品质发表了主旨演说,并以伊朗电影《小鞋子》与新加坡电影《跑吧孩子》两部影片的对比为切入点,总结了第三世界国家影像叙事的特征与差异。

在互动环节,线上听众就伊朗电影背后的历史背景与政治现实、不同国别的影视艺术比较、影视奖项与艺术创作的关系、第三世界国家的电影文化现状与软实力提升等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10月,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5人。“复旦中东名家讲坛”是中心的重要学术品牌,迄今已邀请5位大使、10位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中东研究重大历史、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科建设、区域与国别研究和中国特色中东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