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等:《中阿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理念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15浏览次数:555

孙德刚,章捷莹:《中阿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理念与实践》,载《和平与发展》,2022年第5期,第90—102页。

摘要:和平赤字与发展赤字是阿拉伯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新时期,大国战略竞争影响中东的发展环境,阿拉伯国家面临发展动力不足和市场需求不旺等发展难题。中阿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势,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和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促进中阿发展战略、发展机制和发展项目三重对接。中阿经济互补性强,双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实践“以发展促和平”理念,将发展红利转化为和平红利,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关键词:中阿关系;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命运共同体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要国家和区域重大研究专项(21VGQ009)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