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陈宇:《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过度安全化”:理论阐释与优化路径》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陈宇:《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过度安全化”:理论阐释与优化路径》,《国际关系研究》,2023年第6期,第38-59页。

内容摘要:在高度全球化、开放化、流动化的全球社会中,大规模传染病爆发和流行使得全球社会成为风险社会。公共卫生问题的解决依赖于各国紧密协作、团结互助、守望相助。有的国家将公共卫生问题进行“过度安全化”或者“泛政治化”,忽视了公共卫生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试图将公共卫生问题简约化、笼统化、政治化,继而获得“压倒性”的权力优势来快速、高效、强制地管控公共卫生问题。尽管国际社会将公共卫生问题化整为零地“安全化”为安全问题,有利于国际社会提高对公共卫生问题的威胁认知,也有利集中国际社会资源解决公共卫生危机。然而,现代国家采取戏剧化处理语言等方式公共卫生问题“过度安全化”后,将有可能违背公共卫生治理的科学规律,破坏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基本合作逻辑,导致国际社会在公共卫生问题治理中由于碎片化、竞争化而走向失败。本文试图借助安全化理论,构建出公共卫生问题“过度安全化”的转换逻辑,管窥公共卫生问题“过度安全化”导致的全球治理困境的病灶,讨论通过“去过度安全化”优化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路径。

关键词:全球公共卫生;过度安全化;去过度安全化;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作者简介:陈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