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观新闻:吴心伯:深度|会晤沙利文、携手泰国迈入“免签时代”,王毅曼谷之旅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1

(来源:上观新闻,2024-01-29)

一边受邀做客邻国,一边展开大国外交,一曲“双重奏”让2024年中国外交别开生面。

1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结束对泰国为期四天的访问。

这是开年以来继非洲之行后王毅的第二次外访。

访泰期间,经中美双方商定,王毅还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新一轮会晤。

一边受邀做客邻国,一边展开大国外交,中国外长演奏的一曲“复调”让2024年中国外交别开生面。

无论是中泰迈入“免签时代”,还是中美再度进行“富有成果”的战略沟通,都使中国外长年初的曼谷之旅饱含信息量,且收获满满。

“曼谷会晤”富有成果

应泰方邀请,王毅于1月26日至29日访问泰国。

期间,1月26日至27日,王毅在曼谷还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进行了会晤。

点穴式访泰嵌套中美战略沟通,如此巧妙布置,使得王毅此次外事活动备受瞩目,特别是中美曼谷会晤。

据《环球时报》报道,两天会晤期间,王毅与沙利文进行了长达10多个小时的多轮讨论。

双方为何要在此时举行会谈?谈得怎样?第三地会晤已成中美战略沟通惯例?一连串问题引人关注。

“双方之所以商定这次会晤,一则希望跟进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所达成的共识,二则希望就当前两国关系重要敏感问题交换意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注意到曼谷会晤的重要背景。

双边层面,今年适逢中美建交45周年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年初台湾地区选举后一些动向引发担忧。中方需要通过此次会晤向美方发出反“台独”的明确信号,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国际和地区层面,当前出现紧张与不稳定因素,比如中东、南海局势,“需要两个大国进行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从会谈情况和成果来看,双方都给予积极评价。

中国外交部用“坦诚、实质性、富有成果”来形容此次战略沟通。

白宫通报也以“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来加以描述。

吴心伯表示,此次会晤确实“富有成果”。首先,双方就进一步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共识达成较积极的意向。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双方同意共同落实“旧金山愿景”:两国元首将保持经常性联系,对双边关系进行战略引领;推进中美各领域各层级交往,用好目前的战略沟通渠道以及外交、两军、经济、金融、商务、气候变化等领域一系列对话磋商机制;继续就中美关系指导原则开展讨论;近期启动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今年春天举行中美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机制首次会议;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双方还同意就国家安全和经济活动之间的边界进行进一步讨论。

其次,双方在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充分沟通,包括中东、乌克兰、朝鲜半岛、南海等。尽管立场不尽一致,但也取得一些共识。

但是,吴心伯指出,在台湾问题上,双方立场差距依然很大。

他注意到,王毅对美方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风险是“台独”,中美关系的最大挑战也是“台独”。美方必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将不支持“台独”承诺落实到行动上,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然而,美方通报依然老调重弹,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虽然分歧仍在,但在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后,曼谷会晤仍被认为是两国关系解冻的又一迹象。

据美方通报,双方承诺维持这一战略沟通渠道,并将在两国关键领域开展更多高层外交和磋商。

外界预计,王毅与沙利文会晤后,中美元首通话、美国国务卿、财长等政要访华有望陆续展开,中美两军也将进行更多交流。

在刘卿看来,曼谷会晤具有双重意义。

“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也向地区和全球传递了积极信号:中美关系止跌企稳有利于地区和全球的战略稳定、经济发展。”

说起来,曼谷会晤是过去一年来王毅与沙利文的第四次面对面会晤。而从维也纳到马耳他再到曼谷,“第三地之约”似乎已是中美战略沟通中不成文的约定。

对此,吴心伯表示,虽然王毅与沙利文的战略沟通渠道已机制化,但是第三地会晤未必也机制化。

据吴心伯透露,这轮会晤最先由美方提出,美方最初计划安排沙利文访华,中方也愿意接待。但是美方考虑到在当前美国国内政治环境下,处理对华关系具有敏感性,为排除其国内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强干扰,最后还是选择在第三地会晤。

刘卿表示,曼谷会晤延续了之前王毅与沙利文在欧洲国家会晤的形式。与前几次一样,此次也是借王毅出访之机安排高层对话。“泰国与中国、美国都保持了密切沟通,是适合中美高层对话的中间地带。”

今年开局凸显两面性

自去年达成“旧金山愿景”之后,今年开年以来,中美互动频繁。

两国领导人就建交45周年互致贺信;中联部部长刘建超访美,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美方政要及各界人士会晤交流。

两国在军事、金融、农业等领域也纷纷展开对话,包括举行第17次国防部工作会晤、金融工作组举行第三次会议、重启农业合作机制等等。

另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将于1月30日在北京举行首次会议,讨论阻截芬太尼进入美国的机制,意味着中美在打击贩毒方面恢复合作。

然而,中美“上空”并非万里无云,风雨阴霾仍不时出现。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说,台湾地区选举结束之后,美方采取了一系列消极言行,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中美高层曼谷会晤前,美国国会一个跨党派代表团窜访台湾,美军舰前不久也“窜航”台海。

吴心伯认为,2024年中美关系开局凸显两面性。

一面是延续旧金山峰会以来相对积极的态势。双方推进各层级交往,并务实磋商两国关系中的具体问题,寻求解决和管控分歧。

另一面是中美摩擦仍在继续。美国对华遏制打压的基本政策方针未变,中国进行斗争和反击的基本立场也未变。

展望今年中美关系走向,吴心伯指出,目前来看,中美都希望稳定双边关系。

“从中方来讲,还希望稳中有进;从美方来讲,更多考虑的是下限问题——只要能稳住关系、不发生冲突即可,但是并无政治动力与意愿去花费力气改善中美关系。”

吴心伯判断,今年上半年,中美关系有望保持大致稳定。下半年,随着美国大选日趋激烈,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会更突出。中美摩擦可能会增多和加剧,两国关系或将出现更多波折与颠簸。

“与此同时,美方仍会继续空洞化一个中国政策,提升美台关系,加强对台湾外交、经济、军事等各方面支持。由于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口惠而实不至’的做法不会改变,所以台湾问题仍将是中美斗争的焦点。”

中泰迈入“免签时代”

与中美高层曼谷会晤同样引人注目的是王毅应邀访泰,也正是后者为前者搭起了舞台。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访泰期间,王毅与泰国总理赛塔会晤,并同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班比举行首次中泰外长年度磋商,还会见了泰国公主诗琳通。

此访最大亮点莫过于双方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中泰由此迈入“免签时代”。

与此同时,王毅与赛塔还见证了泰国有关农产品输华议定书的签署。

在刘卿看来,王毅外长访泰有以下一些背景与意义。

首先,年初与周边国家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符合中国外交惯例,体现了中国对泰国以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的重视。

其次,此访是对去年泰国总理赛塔访华时双方建立两国外长年度磋商机制的落实。

再次,明年中泰将迎来建交50周年的重要节点。两国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通过此访可以预热并早做规划。

第四,推动中泰以及中国—东盟采取具体措施,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

比如,此次中泰互免签证,将有利于深化人文交流。

王毅此访还有利于推进中泰、中国—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数字经济等。

刘卿还提到今年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一些看点。

包括继续加强基础设施联通,比如加快建设中泰铁路,推动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尽快落地等;中国与澜湄机制推进落实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中国与东盟加速推进自贸区3.0版谈判;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迎来一波互免签证潮后,将活跃双方旅游市场、深化经贸投资,并带动人文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