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上观新闻:孙德刚:深度 | 四个月内五访中东,美国刚点完火,布林肯又去“灭火”了?

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10

(来源:上观新闻,2024-02-05)


距离上一次访问仅一个月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再次动身前往中东。这是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布林肯第五次中东之行。布林肯此行将推动实现加沙人道主义停火,防止冲突进一步蔓延。然而,在布林肯斡旋之际,美国近日也在中东多地频频“点火”,进行新一轮“报复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东遏伊朗、西促停火,一面浇油、一面灭火,美国的中东政策自相矛盾,布林肯此行成果恐怕依旧乏善可陈。

为何而去?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定于2月4日至8日再访中东,称将斡旋巴以冲突。

据美国国务院通报,布林肯将在沙特、埃及、卡塔尔、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穿梭外交。

通报称,此访将推动加沙地带实现人道主义停火,为当地平民提供更多援助。此外,布林肯还将与地区伙伴讨论如何防止冲突外溢,并重申美国将采取更多步骤保护其人员和红海航运通畅。

在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布林肯再赴中东,希望达成哪些目的?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孙德刚认为,推动加沙人道主义停火,促成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有关“停火换人质”最新协议的落实,是布林肯此行最大任务。

1月28日以来,埃及和卡塔尔作为斡旋方,在法国首都巴黎替哈马斯与以色列和美国举行停火谈判。卡塔尔和埃及随后将谈判方提出的方案交由哈马斯考虑,哈马斯近日称将“很快”对方案进行回复。

其次,布林肯此行还将防止地区局势进一步升级。孙德刚表示,在红海危机持续、美国接连对地区目标发动袭击的背景下,布林肯此访希望维持当前局势,避免与伊朗“迎面相撞”。

其三,布林肯将争取更多阿拉伯国家支持以遏制伊朗。孙德刚称,美方预计会将访问重点放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希望能稳住“基本盘”,争取更多盟友支持。

最后,此访还意在稳住中东局势,避免干扰美国大选。

分析指出,美国大选选战打响后,拜登政府斡旋停火也是出于国内政治考量。随着巴以冲突延宕,阿拉伯国家反美情绪进一步上升,在中东爆发的危机已成为影响拜登选情的不利因素。

又一次“外交作秀”?

近四个月来五次访问中东,布林肯在斡旋巴以问题上不可谓不积极。但前四次中东之行,布林肯可以说是“空手而归”。此次布林肯再访中东,会是又一次“外交作秀”吗?

对此,孙德刚认为,布林肯此行成果恐怕依旧乏善可陈。

先看新的巴以停火协议。去年11月,在布林肯自冲突以来第三次访问中东之际,以色列与哈马斯曾短暂停火一周,双方互相释放数百名被扣押人员。

在此次访问前,布林肯对实现新的临时性停火表现出乐观态度。他表示,近期相关谈判进展顺利,美国、以色列、卡塔尔、埃及提出的方案“让人信服”,有“成功的希望”。卡塔尔和埃及方面此前也释放信号称,哈马斯对这份方案反应积极。

但有消息称,哈马斯高层并未对该停火协议达成统一意见。

据多方透露,新的协议方案内容并不包括永久停火,而是主张分阶段短期停火和互相释放被扣押人员,第一阶段大约停火六周。以色列反对将永久停火与释放被扣押人员挂钩,哈马斯则称停火谈判必须“彻底终结”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对此,孙德刚指出,新协议的推进依然不易。由于哈马斯与以色列分歧明显,双方近期已陷入僵局。不过,双方之后仍有可能达成阶段性、分步骤的协议。

至于冲突双方是否可能以新协议为契机,达成持久性停火,外界也不感到乐观。

“症结在于,以色列方面既不同意美方提出的让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两国方案’,也不愿放弃剿灭哈马斯、将哈马斯从加沙地区清除的目标。”孙德刚说,美以存在矛盾,以色列和哈马斯各自的政治目标也难以实现,美方难以从中斡旋。

边“灭火”边“浇油”

在布林肯再次开启“灭火之旅”的同时,美国却在中东频频“点火”、“浇油”。

一方面,美国仍计划源源不断地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支持。

就在布林肯启程前一天,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2月3日公布了《以色列安全补充拨款法案》的提案。该法案寻求为以色列提供价值17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为驻以美军提供重要资金。

美国参议院2月4日也公布了一项囊括美国边境管控和对外军事援助的1180亿美元法案,其中包括向以色列提供14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另一方面,美国近日发起的新一轮“报复性行动”,也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2月2日,美军空袭叙利亚、伊拉克境内超过85个关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受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目标,造成数十人死伤。

2月3日晚,美英两国对也门首都萨那和其他省份的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袭击目标包括指挥控制中心、地下武器库等。4日晚,美英战机再次对也门北部多地发动新一轮空袭。

根据美方说法,近日的空袭只是个开始。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称,美国将进行多层次“报复行动”,“将在美方选择的时间和地点继续”。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4日也表示,美国接下来打算采取更多行动,以发出明确信号。但他也强调,不打算让美国卷入战争。

对于美方的报复性行动,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希望通过打击达到震慑目的,但不寻求与伊朗发生直接冲突。

孙德刚表示,美国在驻约旦基地遇袭五天后才采取行动,又避免攻击伊朗境内,体现出拜登政府出于大选考虑,不愿在这个特殊时期挑起与伊朗的正面冲突。对关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受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目标进行象征性打击,也是为了应对国内对拜登政府“软弱”的指责。

对于美方后续行动,孙德刚认为,美国可能会采取两方面措施。其一,继续对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关联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目标发动攻击,并对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采取进一步打击。

其二,默许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对真主党发动袭击,并支持英国在红海地区对胡塞武装的攻击,让美、英、以三方形成合力。

美国中东政策自相矛盾

自去年10月7日以来,此轮巴以冲突已延续近四个月,但不仅没能停火止战,冲突外溢效应还在不断显现。

美国在冲突中扮演的角色也多次受到质疑。美国不仅向中东地区增派军事力量,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还阻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草案,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布林肯第五次访问中东进行斡旋,再次凸显出美国中东政策的混乱和矛盾。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政策不仅无法终结巴以冲突,还进一步将地区推向“高度不稳定状态”,任何误判都可能将局势“推向悬崖边”。

“出于大选需要,美国东遏伊朗、西促停火,一面浇油、一面灭火,这是自相矛盾。”孙德刚说。

一方面,美国希望转移外界对中东热点问题的注意力,将矛盾从以色列转移到伊朗。自新一轮巴以冲突以来,以色列位于聚光灯下,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批评和指责。美国希望通过将伊朗及其代理人塑造成地区威胁,构建“反伊朗统一战线”。另一方面,美国又希望为巴以问题降温,避免其干扰美国大选选情及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但美国自相矛盾的中东政策难以实现。“无论是加沙危机、红海危机还是伊朗问题,其背后根源均互相联动,中东的热点问题本质是‘一盘棋’。”孙德刚说,如果不解决巴以矛盾这一根本性问题,恐怕其他问题也将无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