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宋国友:《结构起点、政策选择与中美关系的另一种可能》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宋国友:《结构起点、政策选择与中美关系的另一种可能》,载《国际展望》,2024年第1期,第20-36页

 【内容摘要】 中美关系的走向决定未来国际秩序。从结构现实主义出发,有观点认为中美势必走向冲突与战争。通过定位中美所处的结构起点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和应对全球性问题上,中美关系具有不同于“新冷战”的特征。总体上,经济结构是发展导向的,安全环境是和平导向的,意识形态是包容导向的,解决全球性挑战是合作导向的。从特定的结构起点出发,中美关系走向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优先选项,而走向冲突和战争代价巨大、成本极高。尽管如此,特定的结构起点及结构过程能否持续发挥作用,也取决于中美两国的政策选择。总体上,中美两国政府有意管控分歧,增强合作,这有助于避免中美关系滑入“新冷战”。无论未来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如何变化,中国要更为积极地塑造中美关系,推进有利于发展、和平和多元的结构进程,提升结构的和平性、互利性和稳定性,借助结构的力量来限制美国对华“新冷战”。

 【关键词】 结构现实主义 结构起点 中美关系 新冷战

 【作者简介】 宋国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上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