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澎湃新闻:韦宗友:美国那点事|如果民主党失去众议院,等着拜登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440

(来源:澎湃新闻,2022年11月10日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0日早上10点左右,今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还未全部揭晓。据各家美媒统计,共和党距离达到众议院多数的218席仅有一步之遥,还差十几个席位(各家媒体数据略有差异),但在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依然胶着,尤其在佐治亚州,因为两党候选人得票均未超过50%,将在12月6日进行第二次投票。

共和党在此次选举中未能掀起“红色浪潮”,虽然其极有可能如选前民调预测的那样,在众议院夺回多数,但参议院鹿死谁手犹未可知。民主党这边,尽管有前总统奥巴马的卖力吆喝和现总统拜登的全力以赴,但恐怕还是不能摆脱总统所在政党往往在首个中期选举中落败的历史宿命,失去众议院的控制权。如果幸运,民主党可以继续以50:50保住参议院的控制权。但是,拜登将要面对的大概率将是一个“分裂政府”和变成“跛脚鸭”的自己。

挖坑、埋雷、使绊子

在当前美国政治高度极化,民主、共和两党斗得你死我活的大背景下,如果共和党控制众议院,肯定会给拜登接下来两年的执政挖坑、埋雷、使绊子,不让他好过。

首先,拜登可能要面对共和党的一系列“调查”。共和党已经开出一长串清单,共和党议员也多次放话,一旦他们“掌管”国会,将会对拜登政府展开彻底调查,进行“清算”。调查的内容五花八门,既有对拜登政府在推进气候变化议程及福利政策方面可能存在的浪费、偏袒和腐败的审查;也有对司法部门“突袭”前总统特朗普海湖庄园、搞“政治迫害”的“徇私枉法”调查;还有对拜登儿子亨特可能存在商业欺诈或“勾连外国”的调查。不仅如此,不少共和党国会议员甚至表示,他们可能要弹劾拜登。这些五花八门的调查,即便最后无果而终,也会让年迈的拜登身心疲惫,严重束缚其施政手脚。

其次,共和党要紧紧捏住钱袋子,让拜登政府的很多政策议程面临“钱荒”。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围绕选民极其关心的经济和通货膨胀问题,火力全开,抨击拜登政府大力推行的“大政府、大福利”政策,才是美国陷入40年来少有的高通胀的罪魁祸首。共和党强调,一旦他们控制国会,将会捂住钱袋子,量入为出,不让政府大手大脚花钱。共和党“学习委员会”(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在今年6月发布的2023财年预算报告中,就强调要收紧钱袋子,减少福利开支,对拜登政府清洁能源计划等气候变化议程进行严格审核和瘦身,减少政府财政赤字。

可以想象,接下来,不要说推行新政策、新举措,就是要继续推进已经实施的福利计划、清洁能源计划(特别是《通胀削减法案》里涉及的清洁能源项目),也会因为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收紧预算,面临可能断炊的尴尬局面。

再次,共和党要大力推进自己的“政策议程”。展开调查,捂住钱袋子,只是共和党雄心勃勃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阻挠、破坏拜登政府的施政计划。共和党还有自己的雄伟目标,借着控制众议院,推行自己的保守主义政策理念和政策议程。

今年9月,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党魁凯文·麦卡锡仿效1994年共和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提出了一份名为“对美国的承诺”共和党政策议程,内容涉及经济、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和政府问责四大领域。在经济方面,强调要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政府福利支出,遏制通货膨胀;放松政府管制,实施“促进增长的税收”;“最大限度生产可靠、清洁的美国能源”,实现能源独立。在国家安全方面,要打击非法移民,“确保边境安全”;惩治犯罪,确保公共安全;建立强大的国防,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威胁”。在意识形态方面,推进“家长权利法案”,让家长和地方而非联邦政府来决定学校教学内容,反击激进意识形态,捍卫美国传统价值观。在医保方面,强调个性化和选择的权利,而非政府强制和包办;防止科技大公司对个人隐私和权利的侵害,确保个人自由与隐私。在政府问责方面,要维护宪法、言论及宗教自由,保护“生命权”;追究华盛顿的责任,对政府实施严格监督,防止政府滥用权力和腐败;促进选举公正和透明。显然,共和党不仅要阻挠、推翻拜登政府的政策议程,还要大张旗鼓地推行具有明显保守主义理念的共和党政策议程。

对乌克兰援助大方向不会变

最后,在外交政策方面,拜登也将面临共和党的一系列挑战。一是,在俄乌冲突和援助乌克兰问题上,拜登政府可能会受到共和党的更多监督和问责。目前,有种观点认为,共和党控制国会后,乌克兰的“美援”可能要断炊,乌克兰必须和俄罗斯谈判。这个观点有失偏颇。尽管共和党对拜登政府的援乌政策有不同看法,但在援助乌克兰这个大方向上,双方并没有本质差异,都强调要继续援助乌克兰。共和党强调的是对乌克兰的援助要进行更有效监督,掌握援乌武器装备及经济援助的去向和用途,而不是开一张“空白支票”,任由乌克兰填写。共和党还强调,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要更加及时、有助于在战场上发挥作用。而且,共和党不仅没有要减少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意愿,相反强调要更有效实施制裁,包括二级制裁,防止其他国家“破坏”对俄罗斯的制裁。当然,由于强调“监管”和不开“空白支票”,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在援乌的规模上可能会有所限制,在援助的同时或许会敦促和谈。

二是,在对华关系方面,共和党议员早已放话,会采取更加对抗性姿态和措施,给中美关系设置障碍。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并没有走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陷阱和阴影,基本上是萧规曹随。但即便如此,共和党依然感到不满意,认为拜登政府对华“软弱”。麦卡锡已经表示,他一旦成为众议院议长,也要仿效佩洛西“到访台湾”。不仅如此,美国国会还在酝酿所谓的《台湾政策法案》,大幅提升对台军售规模和水平,提升美台官员交往频次和层级,促进美台经贸关系,拓展台湾“国际空间”,众议院共和党提出的版本,甚至更为激进。此外,共和党或将在经贸、科技、供应链、人文交流、人权、军事等领域,采取更多对华不友好行为,与中国展开“全政府、全社会、全领域”竞争。

三是,拜登政府的气候变化外交,要受到来自共和党的强力阻拦。共和党威胁,他们要迫使拜登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虽然拜登政府不可能就范,但是这也凸显了拜登政府接下来在气候变化内政外交上受到的掣肘。在共和党收紧国会钱袋子的情况下,拜登政府的任何气候变化国际承诺,都会因为缺乏足够的国内支持、特别是资金支持,更像“一纸空文”,极大损害拜登政府气候变化外交的国际信誉。不仅如此,就连已经在国内推行的清洁能源计划,也会因为共和党的“监管”和阻挠,在接下来两年面临资金不足甚至“断炊”的危险。

当然,对于拜登来说,中期选举的“失利”,也未必全是坏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如果拜登能够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把握好机会,在总统擅长的外交政策领域有所作为,特别是在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方面另辟蹊径,走出前任给他设置的政策陷阱和障碍,改善中美关系,那么至少他可以在外交政策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韦宗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