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国网:韦宗友:中美必须找到未来正确相处之道 为世界和平增强希望

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66

(来源:中国网,2022年11月15日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时,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这是中共二十大后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出访,也是自拜登执政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备受国际社会瞩目。

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新冠肺炎疫情远未结束,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通货膨胀愈演愈烈,能源危机、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亟待解决。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中美两国的关系走向,不仅关乎两国人民福祉,更牵动世界和平与人类命运。

中美必须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在特朗普政府执政的四年中,美国将中国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打关税战、贸易战、科技战,鼓吹“脱钩”“断链”,在台湾等关乎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进行试探,给中美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冲击。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对华政策上,并没有摆脱特朗普政府给中美关系设置的障碍和陷阱,两国关系继续在竞争和对立的道路上滑行。拜登政府虽然表示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间发生新冷战,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对抗,但依然将中国视为美国“最重要战略竞争对手”,和唯一具有经济、科技、军事和外交能力“重塑”现有国际秩序的大国,表示要用“竞争、对抗和合作”三分法,来处理对华关系。

显然,这不是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之道,“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只有摒弃上述过时的零和博弈思维,抛弃以战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的错误认知,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处理中美关系,才能摆脱中美关系当前面临的困境,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要以负责任的态度管控分歧。作为历史、文化、制度和发展阶段都迥然不同的两个大国,中美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分歧甚至对立,十分正常。不能将彼此的不同,放大成意识形态对立的依据。中美两国应该通过首脑会晤和各个层级的机制化磋商、对话,加深对对方战略意图的了解,避免误解误判。对于存在的分歧与矛盾,要开诚布公,坦诚交流,不遮盖,也不刻意放大,努力寻找管控分歧与矛盾的切实可行办法,避免矛盾升级。当然,以负责任的态度管控分歧,还意味着不能在涉及对方主权等原则问题上进行试探和踩线。管控分歧,不是放弃原则和立场。

加强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两个世界性大国,中美两国还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重任。当今世界,和平和发展两大问题都十分突出。应对公共卫生、地区冲突与恐怖主义威胁,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安全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等难题,都需要中美携手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寻求解决之道。只有中美携手前行,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发展动力,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远见卓识,为世界和平贡献更多集体力量,为全球性问题提供更多合作方案,人类方能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才能进入一个更加和平繁荣的新时代。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与拜登总统会晤时所强调的,当前,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站在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我们应该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增强希望,为全球稳定增加信心,为共同发展增添动力”。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韦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