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张蕴岭先生作客“治学与人生”名家讲坛 分享做学问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498

11月25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一级教授,东北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作客复旦大学“治学与人生”国际问题研究名家讲坛,以“酸甜苦辣——做学问的滋味”为题,向在座的50余位师生分享了自己丰富精彩的人生“百味”与治学之道。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主持讲座。

    张蕴岭先生从国家情怀、国际视野、人情交往、快乐人生四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为人、治学、处世、待友和齐家之道。他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农村接受“再教育”说起,用平实而又深刻的语言回顾了河北工作十年带给自己的收获与体验、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初心与抱负、对开放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坚持与重视,阐释了自己对为人与做事、生活与事业关系的感悟和思考。演讲结束后,张蕴岭先生还与现场师生听众展开了良好的互动。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我国国际问题研究学界的优秀学风,鼓励更多国关学人潜心治学,锐意创新,推进中国国际关系研究的健康发展,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于2019年起主办“治学与人生”国际问题研究名家讲坛。讲坛将邀请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内取得了卓越学术成就,师德学风和治学之道得到学界同仁公认和推崇的“大咖”登坛主讲,将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国际关系名家名师传承治学之道、分享人生感悟的重量级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