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阿联酋和摩洛哥

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4-10日,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孙德刚研究员、邹志强青年研究员、王晓宇青年副研究员和博士生章捷莹赴中东调研,先后访问阿联酋沙迦大学、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和哈桑二世大学,调研当地中资企业,与中国驻中东媒体机构负责人开展交流。

3月5日,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阿联酋沙迦大学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该院院长、国际关系学系主任等举行了座谈,就未来加强学术交流达成了共识。代表团参加了由沙迦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办的“中阿关系视角下的数字公共外交和软实力”研讨会。来自沙迦大学、沙迦美国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师生参与研讨。会议由沙迦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柴绍锦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系主任斯蒂芬·罗维(Stephen Louw)教授和孙德刚主任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与会学者围绕“阿拉伯世界的数字外交”、“数字时代中国的软权力和外交路径”、“全球背景下的公共外交、软权力和数字参与”等议题进行了研讨。王晓宇、孙德刚和邹志强在三个研讨环节做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中阿数字外交合作的挑战与前景”、“中国在中东的软实力外交”、“中阿5G合作的进展及挑战”。 

访问期间,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还走访了在阿联酋的中资企业,了解中国对阿联酋投资情况,并就今后如何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7日,中东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并参加了由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学院、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阿文明交流互鉴”国际研讨会。来自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清华大学等中摩两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在开幕式上,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副校长兼法律、经济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奥马尔·哈尼什(Omar Hniche)教授、副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Mohammed Mustapha)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和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研究员先后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仪式和赠书仪式。

主旨演讲环节由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教授主持,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哈米拉·卡什米(Samira Kasmi)教授与穆罕默德·艾拉米(Mohammed Elalami)教授、孙德刚研究员和韩志斌教授先后发言,孙德刚研究员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阿高科技合作”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下午的研讨会分为三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中阿在全球面临的挑战”、“中阿经济关系”、“中阿文明交流”。孙德刚主持了第二份论坛的研讨,邹志强和王晓宇分别在第二和第三分论坛发言,发言题目为“中阿新基建合作及其未来挑战”和“中阿文明交流互鉴中青年交流合作的现状与展望”。中东研究中心博士生章捷莹参加了第一分论坛的研讨,发言题目为“中国参与中东水治理的理念、路径与实践”。

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孙德刚研究员代表与会学者进行了大会总结。会议期间,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副校长伊斯梅尔·卡索(Ismail Kassou)、副校长奥马尔·哈尼什等多位校领导与中方学者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孙德刚研究员就当前中阿关系和中摩战略伙伴关系接受了CGTN等媒体的采访。

3月8日,中东中心代表团赴卡萨布兰卡开展学术交流和调研,走访中资企业,与中资企业负责人举行会谈。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哈桑二世大学,与该校文学与人文学院院长阿布德雷拉·布拉科萨(Abdelilah Braksa)教授和孔子学院摩方院长法德玛·穆斯(Fadma Ait Mous)教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2022年12月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办以来,复旦大学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不断加深,先后与卡塔尔大学和约旦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2023年9月,复旦大学代表团赴约旦访问,参加“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成立大会暨中阿高等教育专题论坛,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一同出席;10月,阿联酋驻沪总领事穆哈纳德·纳克比一行到访复旦,中东研究中心参与接待;12月,以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副校长奥马尔·哈尼什为团长的摩洛哥高校代表团访问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受到陈志敏副校长的热情接待;2024年2月,复旦大学入选“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方牵头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