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王浩著:《从周期到认同: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范式创新与议程重置》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1

作者:王浩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3

ISBN978-7-309-17076-4/D.1177

字数:166千字


  本书是由吴心伯教授主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推出的“21世纪的美国与世界”系列丛书之十。该丛书旨在深入研究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方面的发展变化,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的变化,美国与世界关系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复杂影响。


内容简介

  本书从研究范式创新的高度颠覆我们所熟知的美国政党政治的既有分析框架,从多元文化主义对“自由主义-瓦斯普”主导性共识框架的解构这一底层逻辑出发,将建立在文化-身份要素基础上的认同范式视为能够更为有效地回应美国政党政治实践新特点和新变化的切入点与抓手。在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既有主流范式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范式,构建一个以新兴的“文化-身份”要素为主、以传统的“经济-阶级”要素为辅的“认同范式”,进而以此为框架对美国政党政治的研究议程进行重置,系统论证了美国的两大政党朝着观念型政党和部落主义政党转型的逻辑。


作者简介

  王浩,法学(国际关系)博士,现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美国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政治、美国对外政策与中美关系。著有《社会联盟与二战后美国对外战略演化的逻辑》,在《世界经济与政治》 《国际问题研究》 和《当代亚太》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支持计划,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以及教育部、外交部和上海市等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一、 问题的提出

二、 既有研究概述

三、 研究思路与章节安排


第二章 美国政党政治的演变与周期范式的失灵

一、 美国政党政治的演变脉络

二、 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周期范式:内涵、本质及其理论与实践意义

三、 美国政党政治大变局与周期范式的失灵


第三章 走出周期: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范式创新

一、 周期范式的内在局限与研究范式的创新契机

二、 逻辑与结构:美国政党选民联盟的根本转型

三、 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范式创新与认同范式的构建


第四章 认同范式与美国政党政治研究议程的重置

一、 美国政党政治的理念变迁——超越“自由保守”之争

二、 美国政党政治的结构变迁——从两党极化到双重极化

三、 美国政党政治的议题变迁——“经济优先”与“文化战争”的张力

四、 美国政党政治的生态变迁——从否决政治到报复性政治

五、 美国政党政治的整合前景——极化与“部落化”的同步强化


第五章 认同范式视域下的美国社会裂痕与民主危机

一、 “罗伊诉韦德案”裁决与美国社会裂痕的加深

二、 国会山骚乱事件与美国民主危机的出现


第六章 结论

一、 认同范式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二、 认同范式的不足与局限

三、 美国政党政治研究的创新路径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