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

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1143

孙德刚

职  称: 研究员,博导

所在中心: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大国中东战略、中国中东外交

电子邮箱:sundegang@fudan.edu.cn

个人简介

  孙德刚,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国际展望》、《阿拉伯世界研究》、《中东研究》、Journal of Islamic Studies(SSCI来源期刊)、BRI Quarterly等学术期刊编委。曾担任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ESCI来源期刊)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和“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2015年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2016年入选“上海市社科新人”,2021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孙德刚籍贯安徽,2006年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学位,先后赴香港大学(2004-2005)、美国丹佛大学(2007-2008)、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2010)、英国牛津大学(2012-2013)、美国哈佛大学(2018-2019)等访学、研修。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现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科学》、《国际安全研究》、《西亚非洲》、Middle East Policy、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Mediterranean Politics、Africa Spectrum、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Cairo Review of Global Affairs、Contemporary Arab Affai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2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国际政治》、《世界史》等转载。已出版学术专著10部,主编7部,译著1部(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

  

主持科研项目

120239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大国在中东博弈的新动向与中国中东战略研究》(23AGJ011),在研。

220231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百年变局下中东治理的大国作用与影响研究》(22JJD81004),在研。

3202112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子课题,在研。

420206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别研究报告》子课题《“一带一路”阿尔及利亚国别研究报告》,结项

520196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整体外交研究》(19AGJ010),结项,等级为“优秀”。

620161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的理论与案例研究》(16JJDGJW011),结项。

720147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时期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的理论与案例研究》(14JJD810017),结项。

820137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军事基地的战略部署与调整趋势研究》(13CGJ042),结项。

9201110月,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新形势下中国的安全环境与准联盟战略研究》(一等)(2011M500061),结项。

1020116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准联盟外交与中国安全战略研究》 (07CGJ003),结项。

11201012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冷战后西方大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研究》(10JJDGJW022),结项。

1220108月,主持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准联盟外交与大国准联盟战略比较研究》(11ZS66),结项。


开设课程

1World Politics(英文授课)

2、《中东国家政治与外交》

3、《中东比较政治》

4、《当代中东热点问题》

5、《阿拉伯社会与文化》


学术奖项(省部级)

1202311月,论文《合而治之:论新时代中国的整体外交》获第十六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唯一)。

2201811月,论文《冷战后美国中东军事基地的战略调整》获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唯一)。

3201811月,研究报告《中东难民×××》获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决策咨询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4201611月,专著《冷战后欧美大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研究》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唯一)。

5201212月,论文《论“准联盟”战略》获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唯一)。

6201012月,论文《热点外交实践与中国外交理论的创新》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内部探讨优秀成果奖”(排名第三)。

  

著作(专著、主编)

1、孙德刚等著:《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专题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4年版(拟)。

2、孙德刚等著:《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整体外交研究》,新星出版社2024年版。

3、张玉友、孙德刚等著:《“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阿尔及利亚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版。

4、张玉友、孙德刚主编:《“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摩洛哥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5、孙德刚等著:《冷战后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的理论与案例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6、孙德刚著:《美国在大中东地区军事基地的战略部署与调整趋势研究》,北京:时事出版社,2018年版。

7、刘中民、孙德刚主编:《中东地区发展报告》(2017-2018),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年版。

8、孙德刚著:《冷战后欧美大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研究》,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版。

9孙德刚著:《准联盟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基于大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实证分析》,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版。

10孙德刚著:《危机管理中的国家安全战略》,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11孙德刚著:《多元平衡与“准联盟”理论研究》,北京:时事出版社,2007年版。

12Sun Degang & Ma Wenyuan, China-Arab Strategic Partnership in the Belt and Road Era, Tashkent: Silk Road Publisher, 2022 (阿拉伯文).

13Sun Degang & Zhang Dandan, Diplomacy of Quasi-alliances in the Middle East, Berlin: Gerlach Press, 2020.

14Tim Niblock, Talmiz Ahmad, & Sun Degang, eds., Conflict Resolution and Creation of Security Community in the Gulf Region, Berlin and London: Gerlach Press, 2017.

15Sun Degang & Liu Zhongmin, eds., The New Frontier of the Middle East Politics and Security, Beijing: World Affairs Publisher, 2017.

16Tim Niblock with Alejandra Galindo and Sun Degang, eds., The Arab States of the Gulf and BRICS: New Strategic Partnerships in Politics and Economics, Berlin and London: Gerlach Press, 2016.

17Sun Degang & Yahia Zoubir, eds., Building a New Silk Road: China and the Middle East in the 21st Century, Beijing: World Affairs Publisher, 2014.

  

学术论文

(1)SSCI来源期刊论文

1. Jinan Wang & Degang Sun (通讯作者), China and Türkiye’s Strategic Cooper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A ‘Complex Role’ Prism”Journal of Balkan and Near Eastern Studies, 25 January 2024, https://doi.org/10.1080/19448953.2024.23089742022年影响因子为1.0Q2.

2. Degang Sun & Ruike Xu, China and Egypts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 in the Xi-sisi Era: A Role Theory Prism,Mediterranean Politics, March 2022, DOI: 10.1080/13629395.2022.20351392021年影响因子为1.979Q1.

3. Degang Sun, Haiyan Xu & Yichao Tu, In with the New: Chinas Nuclear-Energy Diplomacy in the Middle East,Middle East Policy, Vol. 29, Issue 1, 2022, pp. 41-602021年影响因子为0.462.

4. Zou Zhiqiang & Sun Degang(通讯作者)Chinas Seaport Diplomacy in 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Features, Dynamics and Prospects,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Volume 19, Number 4, November 2021, pp. 100-120 2021年影响因子为0.756.

5. Degang Sun, China and the Islamic World: How the New Silk Road is Transforming Global Politics,”(书评)Journal of Islamic Studies, Volume 32, Issue 3, September 2021, pp. 4414442021年影响因子为0.58Q2.

6. Degang Sun & Yahia Zoubir, Securing ChinaLatent Power: The Dragons Anchorage in Djibouti,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 30, No.130, 2020, pp. 677-6922021年影响因子为3.126Q1.

7. Degang Sun & Yahia Zoubir, Chinas Participation in Conflict Resolution in the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A Case of Quasi-Mediation Diplomac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 27, No. 110, 2018, pp. 224-2432021年影响因子为3.126Q1.

8. Degang Sun & Yahia H. Zoubir, The Eagles Nest in the Horn of Africa: US Military Strategic Deployment in Djibouti,Africa Spectrum, Vol. 51, No. 1, 2016, pp. 111-124 (2021年影响因子为1.818).  

9. Degang Sun & Yahia Zoubir, Chinas Economic Diplomacy towards the Arab Countries: Challenges Ahead?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 23, No. 95, 2015, pp. 903-9212021年影响因子为3.126Q1.

10. Degang Sun & Yahia Zoubir, Chinas Response to the Revolts in the Arab World: A Case of Pragmatic Diplomacy,Mediterranean Politics, Vol. 19, No. 1, 2014, pp. 2-20 2021年影响因子为1.979Q1.

  

(2)CSSCI来源期刊论文(含扩展版)

1、 孙德刚:《“全球东方”的兴起与中国外交新机遇》,载《探索与争鸣》2024年第1期。

2、孙德刚、马文媛:《巴以冲突的治理难题与前景分析》,载《和平与发展》2024年第1期。

3、 孙德刚、马文媛:《复合制度主义:基于中阿合作论坛的实证分析》,载《西亚非洲》2024年第1期。

4、孙德刚、章捷莹:《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东地区格局的演进》,载《和平与发展》2023年第2期。

5、孙德刚:《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机制构建与发展前景》,载《当代世界》2023年第1期。

6、孙德刚:《新时代中阿合作迎来新机遇》,载《人民论坛》2023年第5期。

7、孙德刚、李典典:《俄乌冲突与中东安全伙伴的异化》,载《国际政治科学》2023年第1期。

8、孙德刚、章捷莹:《阿富汗和伊朗跨界河流治理的双重困境》,载《国际展望》2023年第2期。

9、王林聪、李绍先、孙德刚、唐志超:《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中东繁荣发展与持久和平》,载《西亚非洲》2023年第2期。

10、章捷莹、孙德刚:《安全化视角下尼罗河水资源争端与治理路径探析》,载《国际关系研究》2023年第1期。

11、孙德刚、凌胜利:《多元一体:中东地区的弱链式联盟探析》,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1期。

12、孙德刚、章捷莹:《中阿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理念与实践》,载《和平与发展》2022年第5期。

13、孙德刚、章捷莹:《复合身份政治:西亚大国参与阿富汗安全事务的三重维度》,载《国际安全研究》2022年第2期。

14、李典典、孙德刚:《埃及“隐性联盟”战略转型及其动因》,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22年第3期。

15、李典典、孙德刚:《论埃及塞西政府的“议题联盟”战略》,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22年第1期。

16、孙德刚、喻珍:《从威胁平衡到多元平衡:“新中东”视野下阿联酋对冲战略研究》,载《西亚非洲》2021年第2期。

17、孙德刚、韩睿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兴衰》,载《当代世界》2021年第1期。

18、孙德刚:《合而治之:论新时代中国的整体外交》,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0年第 4期。

19、孙德刚、吴思科:《新时代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理念主张与实践探索》,载《国际问题研究》2020年第4期。

20、孙德刚:《从顺势到谋势:论中国特色的中东安全治理观》,载《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21、孙德刚、武桐雨:《论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科技外交》,载《西亚非洲》2020年第6期。

22、孙德刚、王亚庆:《整体对接:论中国与沙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20年第4期。

23、孙德刚:《论21世纪中国对中东国家的伙伴外交》,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9年第7期。

24、孙德刚、张帅:《功能性联盟:“阿拉伯之春”以来中东联盟政治的新态势》,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9年第2期。

25、孙德刚、张丹丹:《以发展促和平: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的理念创新与路径选择新》,载《国际展望》2019年第6期。

26、孙德刚、马雨欣:《域外大国的中东安全治理观:一项比较研究》,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9年第5期。

27、孙德刚、王亚庆:《美国战略收缩背景下俄罗斯中东政策评估》,载《当代世界》2019年第9期。

28、孙德刚:《中国港口外交的理论与实践》,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8年第5期。

29、孙德刚、邹志强:《外部大国加强在东非的军事部署:态势与影响》,载《现代国际关系》2018年第12期。

30、孙德刚、安然:《“同质化联盟”与沙特—卡塔尔断交的结构性根源》,载《西亚非洲》2018年第1期。

31、孙德刚、白鑫沂:《中国参与吉布提港口建设的现状与前景》,载《当代世界》2018年第4期。

32、孙德刚、张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参与联合国在中东维和行动的理念与实践》,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8年第5期。

33、孙德刚、张丹丹:《“一带一路”与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载《当代世界》2018年第10期。

34、孙德刚:《论新时期中国对中东国家的整体外交》,载《国际展望》2017年第2期。

35、孙德刚:《美国海外军事基地部署的四个维度——以大中东地区为例》,载《国际观察》2017年第2期。

36、孙德刚:《美国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关系探析》,载《西亚非洲》2017年第2期。

37、孙德刚:《冷战后美国中东军事基地的战略调整》,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6期。

38、孙德刚、张玉友:《新时期中国参与伊朗核问题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6年第4期。

39、孙德刚、韦进深:《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规范塑造》,载《国际展望》2016年第4期。

40、孙德刚、朱永彪:《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基地的战略调整》,载《现代国际关系》2016年第7期。

41、孙德刚:《美国在中东军事基地的周期性变化》,载《西亚非洲》2016年第6期。

42、孙德刚:《大国在海外军事基地部署的条件分析》,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5年第7期。

43、孙德刚、陈友骏:《试析日本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部署与影响》,载《国际展望》2015年第3期。

44、孙德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世界的机遇与风险》,载《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

45、孙德刚:《中国参与中东地区冲突治理的理论与实践》,载《西亚非洲》2015年第4期。

46、孙德刚:《论新时期中国在中东的柔性军事存在》,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8期。

47、孙德刚:《超越法语区:法国在阿联酋的军事基地研究》,载《西亚非洲》2014年第4期。

48、孙德刚:《论海外军事基地对部署国权力的影响》,载《国际论坛》2014年第5期。

49、孙德刚、邓海鹏:《域外大国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军事基地的获取方式及对中国的启示》,载《国际展望》2014年第5期。

50、孙德刚、邓海鹏:《美国在沙特军事基地的战略演变》,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4年第6期。

51、孙德刚:《苏(俄)在叙利亚军事基地部署的动因分析》,载《俄罗斯研究》2013年第5期。

52、孙德刚:《美国在马格里布地区的军事存在》,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3年第6期。

53、孙德刚:《论新时期中国的准联盟外交》,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3期。

54、孙德刚:《美国在伊拉克军事部署的调整:从刚性基地到柔性存在》,载《现代国际关系》2012年第2期。

55、孙德刚:《法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一项历史的考察》,载《同济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2期。

56、孙德刚:《美国应对中东剧变的“奥巴马主义”探析》,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2年第4期。

57、孙德刚、邓海鹏:《海外军事基地的理论解析》,载《国际论坛》2012年第6期。

58、孙德刚:《金门:内战与冷战——美、中、苏档案解密与研究》,载《世界历史》2012年第5期(书评)。

59、孙德刚:《论“准联盟”战略》,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2期。

60、孙德刚:《中国的中东研究:1949-2010》,载《西亚非洲》2011年第6期。

61、孙德刚:《法国在吉布提军事基地的绩效分析》,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1年第5期。

62、孙德刚:《安全认知变化与法国在非洲军事基地的战略调整》,载《外交评论》2011年第5期。

63、孙德刚:《美国调整海湾地区军事基地探析》,载《现代国际关系》2010年第5期。

64、孙德刚:《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全球治理范式研究——公共产品理论的视角》,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0年第4期。

65、孙德刚:《国际安全合作中联盟概念的理论辨析》,载《国际论坛》2010年第5期。

66、孙德刚:《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与美国的斡旋外交》,载《美国问题研究》2010年第1期。

67、孙德刚:《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0年第6期。

68、孙德刚:《当代西方先发制人战略研究的四大学派》,载《国外社会科学》2009年第1期。

69、孙德刚:《第四次中东战争与美国政府的危机管理》,载《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1期。

70、孙德刚:《跨越历史学与国际政治学研究的鸿沟》,载《国际观察》2009年第3期。

71、孙德刚:《以色列与伊朗关系评析》,载《现代国际关系》2009年第5期。

72、孙德刚、朱威烈:《西方大国热点外交的基本模式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同济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2期。

73、孙德刚:《先发制人的动因分析——基于西亚非洲地区的实证分析》,载《外交评论》2009年第5期。

74、孙德刚:《国际体系转型与新时期大国在中东的准联盟外交》,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09年第6期。

75、孙德刚:《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研究述评》,载《社会科学研究》2008年第2期。

76、孙德刚:《美国与沙特准联盟外交的理论与实证研究》,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08年第5期。

77、孙德刚:《巴基斯坦恐怖组织中的中东因素探析》,载《南亚研究季刊》2008年第3期。

78、孙德刚:《土耳其对库工党军事政策浅析》,载《西亚非洲》2008年第11期。

79、孙德刚:《结盟外交与国际安全竞争中的“三层博弈模式”》,载《国际论坛》2008年第6期。

80、孙德刚:《先发制人战略与埃塞俄比亚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载《西亚非洲》2007年第4期。

81、孙德刚:《准联盟外交探析》,载《国际观察》2007年第2期。

82、孙德刚:《联而不盟:国际安全合作中的准联盟理论》,载《外交评论》2007年第6期。

83、孙德刚:《伊朗核阴影下的以色列先发制人战略》,载《西亚非洲》2007年第12期。

84、孙德刚:《有限战争理论与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载《西亚非洲》2006年第8期。

85、孙德刚:《论美台准联盟关系的源起:1979-1980》,载《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

86、孙德刚:《攻防态势与政治联合的最佳规模》,载《外交评论》2006年第2期。

  

其他论文

1、孙德刚、李典典:《中东国家民用核能开发与国际合作探析》,载《中东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23年第2期。

2、孙德刚:《沙特与伊朗复交历程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载《当代中国与世界》,2023年第3期。

3Degang Sun and Fanxi He, “GCC Countries’ Future Relationship with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 Motivation and Prospect,” 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Vol.17, No.1, 2023.

4Sun Degang, et. al, Building an Outer Space Silk Road: Chinas 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in the Arab World, in Yahia H. Zoubir, eds., Routledge Companion to China and the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23.

5Sun Degang & Zhang Jieying, Chinas Proposal for 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Conflict Resolution: A Developmental Peace, BRI Quarterly, Vol. 4, No. 4, 2022.

      6Sun Degang, China, the SCO and the GCC Cooperation, Arra Magazine, December 2022. (阿拉伯文)

7Sun Degang, Chinas Zero-Enemy Policy in the Gulf: Dynamics and Tactics, in Li-Chen Sim and Jonathan Fulton, eds., Asian Perceptions of Gulf Security, London: Routledge, 2022.

8Sun Degang, Great Power Rivalries in the Gulf and the GCC Countries Strategic Choice, Arra Magazine, August 2022.(阿拉伯文)


媒体评论

孙德刚:《红海危机管控的三重维度》,载《光明日报》2024116日。

孙德刚:《亚洲大国该怎样助力“新中东”发展》,载《环球时报》2023717日。

孙德刚:《20年了,伊拉克综合征仍挥之不去》,载《环球时报》2023年3月22日。

孙德刚:《中国为和平与发展的“新中东”贡献正能量》,载《新民晚报》2023年3月18日。

孙德刚:《叙利亚赈灾难,联合国的呼吁应重视》,载《环球时报》2023年2月14日。

孙德刚:《“中东版北约”或将只是“想象的共同体”》,载《文汇报》2022年7月14日。

孙德刚:《中国外交“中东周”影响深远》,载《环球时报》2022年1月17日。

孙德刚:《拜登刚走,俄伊土领导人会聚中东》,环球深壹度(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7月20日。

孙德刚:《中东盟国未必愿意火中取栗,拜登中东之行兜售的“中东版北约”或只是“想象的共同体”》,载《文汇报》2022年7月14日。

孙德刚:《留给美伊改善关系的时间不多》,载《环球时报》202147日。

孙德刚:《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为何乏善可陈》,载《光明日报》202156日。

孙德刚:《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的醉翁之意》,载《环球时报》202024日。

孙德刚:《N个阿拉伯世界》,载《环球》2020年第9期。

孙德刚:《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方兴未艾》,《光明日报》201998日。

孙德刚:“امارات چگونه امارات شد؟” (伊朗)《学者报》(فرهیختگان201985日。

孙德刚:《“阿拉伯版北约”网眼大》,《环球》2018年第17期。

孙德刚:《土耳其又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环球时报》 2018625日。

孙德刚:《美国将中东推向冲突深渊》,《环球时报》2018517日。

孙德刚:“السياسة الخارجية المصرية في عيون صينية,(埃及)《消息报》الأخبار201834日第10版。

孙德刚:《叙利亚局势仍难峰回路转》,《解放军报》201827日。

孙德刚:《沙特国王访俄中东外交“天平”摇摆》《新民晚报》20171013日。

孙德刚:《叙利亚依旧难迎和平曙光》,《文汇报》2017913日。

孙德刚:“Chinas Soft Military Presence in the Middle East,”(沙特)《研究》(Dirasat),King Faisal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Islamic Studies, January 2018.

孙德刚:《美国新政府中东战略初见端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39日。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