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2022—2024年)

孙德刚等:《巴以冲突的治理难题与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09浏览次数:34

孙德刚、马文媛:《巴以冲突的治理难题与前景分析》,载《和平与发展》2024年第1期。

【内容提要】 巴以问题是中东地区安全及国际关系的核心问题。2023 年10 月,巴以冲突再度爆发并产生溢出效应,形成了四组矛盾:一是哈马斯等“抵抗联盟”成员与以色列的军事博弈,二是阿拉伯、伊斯兰国家以及“全球南方”左翼政府与以色列的政治博弈,三是国际社会与美以的外交博弈,四是全球亲巴力量与亲以势力的舆论博弈。围绕巴以问题的解决出路,国际社会提出了反恐怖主义论、反殖民主义论和共生关系论三种不同的治理路径,各种治理方案相互竞争,对巴以和平、中东国际关系和大国的中东战略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在“两国方案”和联合国相关决议的基础上实现阿以两大民族和平共处,为巴以冲突治理贡献安全和智力公共产品,与国际社会一道助力中东和平与发展事业。

【关键词】巴以冲突 安全治理 大国协调 中东政治 中国中东外交

【作者简介】 孙德刚,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马文媛,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